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化石能源资产20年后还有多大价值 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宜开展内部碳定价

2019-09-06 17:42:04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郑思雯   责编:韩东林

  随着极端天气更频繁地发生,全球气温上升更加显著,气候变化的影响从过去的长期问题,逐步转化为人类需要近期共同面对的挑战。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国际能源署,世界银行等机构的研究,1.5摄氏度以上的温升以及伴随着危险的气候变化影响将会在20年内发生。中国和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适应工作日益重视,在今年6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荷兰首相吕特与联合国前秘书潘基文,共同为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揭牌。

  过去主要是政府和学界关注气候变化,现在金融机构对气候变化开始重视。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者越来越关心气候风险。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气候变化会引发金融风险,金融业正逐渐认识到该金融风险以及其对中央银行所做决定的影响。英国金融机构对气候变化重视程度非常高,央行英格兰银行(英伦银行)金融政策委员会的法定责任之一是识别、监测并采取措施,消除或者减弱气候变化会对英国金融业整体韧性造成威胁的相关风险。英伦银行定义的气候风险包括物理风险(如气候和天气变化所引起,如干旱、洪水和风暴,以及海平面上升)和转型风险(如未来可能出现的高昂的碳排放权价格或严格的监管措施)。

  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风险以两种不同方式体现:一是渐进的平均状况的变化(例如平均气温、平均降水量、水资源);另一种是极端天气的突发事件(极端降水、干旱、冰川大面积融化、热浪和寒潮)。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进行识别和定量评估是气候风险管理的基础。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已经强调了风险管理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同时提出了需要决策者重点关注和解决的“关键脆弱性”。

  企业和金融机构如何把“气候风险”和“关键脆弱性”转化为具体行动?

  爱丁堡大学商业与气候变化中心主任梁希博士认为目前中国国内外已经形成了对气候风险研究方法,通过实验、模型和对比手段揭示脆弱性,通过统计和数值分析辨识气候变化影响程度,借助数值模拟对未来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估,采用统计方法来分析气候风险评价中的不确定性。目前气候风险的分析模型仅在学术界和相关政府部门得到推广,但预计不久的将来,投资者会把气候风险因素作为考核地方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

  争对气候转型风险,梁博士认为,目前中国国内企业和投资者对高碳排放资产,如煤电厂,煤矿,油气资产,在碳排放约束环境的潜在减值准备尚不充分。而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是唯一的措施大幅度降低化石能源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另一方面,尽管2020年,中国首先在电力行业将启动运行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期间的全国碳市场往往管不了二三十年的项目投资周期,因此很难为企业中长期投资决定提供支撑,企业和机构亟待建立内部碳定价体系,主动管理气候转型风险,创造气候竞争力,如壳牌集团早在十年前在全球范围采用了40美元每吨二氧化碳的内部碳价格。

  梁博士建议气候变化主管部门宜建立气候风险标准,通过多部门协调工作,帮助农村和城市降低物理气候风险,把气候适应能力作为城市投资环境评估的主要指标。政府需要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降低气候转型风险,促进企业建立“内部碳价格”。另一方面,金融监管部门宜采用科学的管理办法,引导银行,基金,券商管理资产气候风险,把气候风险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范畴以及长期贷款和债券评价体系。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