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北京国企营收和利润呈双位数增长

2019-08-12 11:28: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郑思雯   责编:陈晨

  北京市管国有企业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稳中向好态势。记者从北京市国资委获悉,截至2019年6月底,北京市管企业资产总额达5.32万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达到1.75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9%和12.5%;2019年1月至6月,北京市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929.5亿元,利润52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6%和14.2%。同时,各行业细分板块亮点频现。

  市管企业中交通、水务等城市运营板块综合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北控集团水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利润总额30.7亿元,同比增长28.6%;首创集团水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总额4亿元,同比增长31%。

  汽车板块利润突破百亿,骨干支撑作用明显——北汽集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52.5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利润总额141.3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北京奔驰延续增长态势,销量同比增长11.9%;北汽新能源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严控成本,消化补贴退坡影响,销量同比增长14.3%;北汽股份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同比增长47.8%;北汽越野车深耕细分市场,提升终端销售能力,销量同比增长44.2%,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倍。

  水泥、农业和粮油食品加工板块重组整合效应凸显,效益大幅攀升——金隅集团抢抓市场,产品销量和价格稳中有增,上半年水泥熟料销量5371万吨,同比增长15.7%;首农食品集团农业和粮油食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466.2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利润总额6.3亿元,同比增长91.2%。其中,三元液态奶价格和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2%和8.1%,奶粉销量同比增长73.2%,婴儿配方奶粉系列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倍,三元食品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8.8%。

  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设计和咨询服务业利用政策红利,抢抓市场机遇,实现利润快速增长——首创集团节能环保板块成功签约生活垃圾焚烧、填埋及清运项目7个,新增垃圾处理规模5847吨/日,新中标签约河北遵化市、河南许昌市等4个大气治理项目,实现利润总额2.3亿元,同比增长57%。

  能源板块深化改革、转型调整,降本增效成效显著,盈利能力提升——京能集团电力板块强化板块联动、加强市场营销,实现发电量460.4亿度,同比增长18.5%;积极参与市场竞价,煤电企业交易电价平均上升8.5元/千度;加强热电、煤电联动,控制度电成本,供热量完成4038万吉焦,同比增长13.7%,发电用入厂标煤价格396元/吨,同比下降3%。在“量价齐升、成本降低”的带动下,电力板块实现利润总额24亿元,同比增长23.2%。

  建筑业、房地产、商贸和物流等板块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的推进下,经营质量和效益平稳增长——住总集团综合经营额355.6亿元,利润总额6.84亿元,营业收入259.6亿元,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27家北京市管企业承担北京市重点建设任务共计183项。其中,世园会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等场馆按时交付,确保世园会顺利开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配套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城建集团、建工集团等承建的机场航站楼已完工,交付业主单位使用。

  在推动国企改革方面,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管企业共有37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非公有资本23.03亿元。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北京国际技术合作中心和北京机械设备成套局完成转企改制及合并重组,标志着北京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6家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全部转企改制。截至6月末,累计共有314家市管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改制。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贵林表示,今年下半年,将以提质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职能转变推动国资高效能监管、以调整重组推动高层次结构布局、以完善治理推动企业高效率运行、以疏解提升推动高水平服务保障、以强烈担当推动党建高站位引领等六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北京市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记者 张骁)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