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朝阳:从工业重镇到国际化城区

2019-07-11 09:40:1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走在三里屯,时尚气息扑面而来。方圆2.9平方公里,分布着95家外交机构、6家书店、4处公园以及多个知名商圈。不久后,还有一处工业厂房转型为小剧场,服务周边居民。

  这也是整个朝阳的缩影。半个多世纪来,从京城著名的工业基地到国际化城区,朝阳以“国际化、文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走出一条减量发展、生态宜居的发展之路。

  打造世界级商务中心区

  “在国贸桥上环视,我们会看到楼宇林立、流光溢彩,这样的景象几乎可以媲美东京、曼哈顿、拉德芳斯,是世界级的CBD。”一位知名房地产服务专家这样说。

  北京CBD,是北京对外开放的第一站。

  经过数十年发展,CBD中心区已拓展至7平方公里,地上建筑总规模近1000万平方米,集中了全市一半以上的甲级写字楼和星级酒店。如今,CBD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的产业格局。

  向存量要发展。不仅是CBD,在八里庄、望京、垡头……工业重镇的色彩都已淡去,全区共有60余家老旧厂房转型文化产业园。

  五方桥东南角,曾是全球最大气瓶制造企业所在地。三年前,生产线外迁,工业遗迹被保留下来,成为文创园中的一座博物馆。眼下,有意向入驻的企业已有200余家。

  把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

  喧嚣的三里屯,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张开怀抱,推开门,就能骤然静心。

  700平方米的书店,充满艺术感的空中回廊曲曲折折,通往各个角落。“这里不但是阅读空间,还会办签售、画展、讲座、分享会等。”店长姜军说,开业一年,这里总共举办过80多场活动,惠及5000多名市民。

  在三里屯,还有春风习习、言几又、PageOne、前途驿、老书虫等风格各异的书店。“如此密集的书店群落,在全市独一无二。三里屯已经形成了全市首个1公里阅读圈,市民走出家门,步行15分钟内就能抵达图书馆。”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说。

  目前,朝阳区共有各级公共阅读服务设施600余座,200余座可实现通借通还。其中,14家全时开放的城市书屋温暖夜读人,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会增加到30家。此外,朝阳区还利用闲置活动室、文化墙打造了57座流动美术馆,市民不出社区,就能欣赏艺术名作。

  不管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偏远的乡村,朝阳区都在着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文化送到百姓身边。目前,“区-地区-街乡-社区(村)”四级公共文化网已覆盖全区。

  让城市拥抱碧水林海

  如果从空中俯视,便会发现,盛夏的朝阳被大片森林簇拥着。尤其在城市边缘,森林已经密匝匝连成绿环。

  踏入东五环附近的黑桥公园,就能感受到葱郁林木特有的清香。油松、栾树、柳树、毛白杨……已连绵成树阵,洒下片片绿荫,一条健身步道蜿蜒其间。占地138万平方米的黑桥公园将在下半年开园,它既有磅礴绿海,也有清澈湖泊。眼下,园子还未落成,就迎来了第一批客人——数十只野鸭、灰鹭、白鹭。

  今年,朝阳区还将再建设3个“一绿”城市公园、3个“二绿”郊野公园以及3处城市森林,总面积超过1万亩。目前,朝阳区正构建绿化覆盖率已达48.22%,森林覆盖率达22.35%。

  “按照新总规要求,2020年朝阳区建设用地将减量33平方公里。减量空间大多用于留白增绿、织补民生短板,从而提升城市品质。”王灏说,通过大尺度造林绿化,构建“两环六楔、五河十园”绿地空间结构,打造和谐宜居的大美朝阳。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