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盼望新电站早日点亮棉兰老岛”

2019-07-09 09:03: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盼望新电站早日点亮棉兰老岛”

菲律宾考斯瓦根燃煤电站外景。记者 赵益普摄

“盼望新电站早日点亮棉兰老岛”

施工现场,两名当地工人为合作项目点赞。记者 赵益普摄

  ■菲律宾棉兰老岛电力短缺,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时常因为这里电力供应紧张而发出警报。2010年,时任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甚至宣布棉兰老岛因缺电而进入“灾难状态”。由于缺电,棉兰老岛上目前只有一些水泥厂、柴油加工厂等,工业基础薄弱。

  ■中国企业承建的考斯瓦根燃煤电站,将为岛上民众送去稳定的电能,成为全岛电力输送的“大心脏”。

  抵达菲律宾棉兰老岛的卡加延德奥罗机场时,夜幕已经降临。记者乘车赶往90公里外的北拉瑙省考斯瓦根市。

  从繁华的卡加延德奥罗市,经过伊利甘市,再到发展相对落后的考斯瓦根市,道路两边的灯火逐渐稀少。进入考斯瓦根后,路边椰林里的民宅大多一片漆黑,只有稀稀拉拉的几盏路灯亮着。这里许多村子至今仍未通电,每当太阳落下,村子也跟着进入了黑暗。

  汽车行驶到拉巴扬河以西,远远就见到一座高耸的烟囱,这里就是考斯瓦根燃煤电站。司机奥贝米告诉记者,中国企业承建的这座电站投产发电后,不仅将满足考斯瓦根、伊利甘、卡加延德奥罗的用电需求,整个棉兰老岛的供电紧缺情况都会得到改善。“以后这座电站就是我们的太阳,盼望新电站早日点亮棉兰老岛!”

  “整个棉兰老岛有近70%的地区尚未通电,手电筒可能是许多当地人家中的唯一电器”

  考斯瓦根燃煤电站由中国电建旗下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海电建)、河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简称河南院)联营体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建设,其中河南院负责设计,上海电建负责采购和施工。该项目毗邻伊利甘海岸,南接菲律宾国家高速公路,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也是菲律宾目前在建的特大型燃煤发电厂之一。

  电站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副经理沙良同说,电站共有4台装机容量为150兆瓦的机组,目前1、2号机组已成功并网发电,正在进行可靠性试验,这是移交前的最后一道工序。3、4号机组也正进行并网准备工作,预计今年11月将完成全部4个机组的可靠性试验,并完全移交菲方。“目前,1、2号机组和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配合良好,得到了业主的积极评价。”沙良同说,“看到菲律宾如此缺电,我们一直在赶进度,最近几乎连轴转,希望尽快竣工投产发电,尽早给菲律宾百姓送去光明。”

  拥有约2500万人口的棉兰老岛是菲律宾第二大岛,也是菲南部最大岛屿,电力供应不足问题一直制约着当地发展。据了解,棉兰老岛上现有发电站装机容量一般只有25—50兆瓦,供电不稳定,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就时常因为棉兰老岛电力供应紧张而发出警报。2010年,时任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甚至宣布棉兰老岛因缺电而进入“灾难状态”。由于缺电,棉兰老岛上目前只有一些水泥厂、柴油加工厂等,工业基础薄弱。

  岛上的居民用电也很紧缺。电站项目投资方菲方现场安装负责代表爱德华·萨姆森说:“整个棉兰老岛有近70%的地区尚未通电,手电筒可能是许多当地人家中的唯一电器。”

  “电站竣工投产后,将有效提升菲律宾南部地区工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水平。”EPC项目施工经理周志亮说。

  EPC项目副经理李安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棉兰老岛现有燃煤电厂装机总容量为1245兆瓦,另有各类小型调峰电站容量总计约1000兆瓦。考斯瓦根燃煤电站的装机总容量为600兆瓦,几乎是全岛现有稳定装机总容量的一半,对全岛电力供应和负荷稳定起着重要作用,将成为棉兰老岛电力输送的“大心脏”。

  “作为业主单位,我们对中国同事的工作非常满意;作为菲律宾人,我们感谢中国企业帮助菲律宾建造这么先进的发电站;对于棉兰老岛而言,这是一份雪中送炭的大礼。”爱德华·萨姆森说。

  “只要有梦想、只要肯努力,任何人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任何梦想都有被点亮的可能”

  作为电站项目的具体采购和施工方,上海电建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理念,绝大部分工业和生活物资采购、设备机械租赁和短期人工招聘,都在考斯瓦根及伊利甘、卡加延德奥罗等邻近城镇完成,为当地创造了至少20亿菲律宾比索(1菲律宾比索约合人民币0.13元)的收入,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立波顿村和马斯利浦村位于电站附近的小丘陵上,当地村民不少都是椰农。以前,他们种的椰子大部分只能在周边村子售卖,或者卖给伊利甘市的批发商,价格只有5到10菲律宾比索。电站开工建设后,椰农们看准了项目工地上人流量大的商机,纷纷将椰子送到电站生活区门口售卖,一个椰子可以卖到20菲律宾比索,销量也不错。村民艾尔尼说:“电站就像一块糖,把附近的椰农都吸引了过来。”

  如今,电站生活区门口的小市场越发热闹了,椰子、西瓜、香蕉、芒果,甚至蔬菜和海鲜都有,当地村民的生活因为电站这块“糖”变得更加甜蜜。

  李安峰说,项目开工近4年来,雇用菲律宾员工超过8000人次,有时还面向棉兰老岛全岛范围招聘。负责为项目招工的劳务中介也因为“招聘菲方劳工太频繁”,从伊利甘总部特地分出一个办公室常驻项目工地。

  北拉瑙省人约瑟夫最初在项目上只是一个清洁工,在项目组织的培训和中国同事的帮助下,他成功掌握了焊工技术,日薪从最初不到400菲律宾比索涨到了1600菲律宾比索左右。他告诉本报记者,菲律宾焊工资格证考核分为两次,一次是政府组织的菲律宾标准考核,一次是所在工地组织的美国标准考核。电站项目不仅为工地上的菲方焊工组织培训,还指导他们参加焊工资格证考核。近4年来,项目至少培训了200名专业焊工。“在中国企业工作的经历证明,只要有梦想、只要肯努力,任何人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任何梦想都有被点亮的可能。”约瑟夫说。

  此外,木工、钢筋工等工种的培训也卓有成效。当地劳工市场反映,从电站项目走出来的工人,不仅技能高超,而且施工理念、组织能力都明显高于当地水平,在劳工市场上颇为“吃香”。

  在爱德华·萨姆森看来,这座电站“不仅仅是一次商业合作,更是菲中友谊的见证”,它带来的不仅仅是驱走黑暗的光明,还有照亮未来的希望。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