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京交会 打开服务贸易新空间

2019-05-30 09:38: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核心阅读

  南有广交会,北有京交会。随着服务贸易的高速发展,京交会作为全球第一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际交流平台,影响越来越大。5月28日, 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吸引了13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86个国家和地区办展办会,可谓万商云集。

  相 聚

  聚集资源打造服务贸易盛会

  京交会始于2012年,已成功举办五届,先后有来自179个国家和地区的64.6万人次客商参会,累计意向签约4242.7亿美元,成为国际贸易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京交会以“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为主题,设置16.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5天展会期间,将举办246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探讨服务贸易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据了解,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起,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每年举办一次,依然简称“京交会”。更名后首次亮相的2019年京交会,将文博会、投资北京洽谈会等多个知名展会整合纳入,进一步聚集北京市展会资源,打造“全城一会、亮点纷呈”的服务贸易盛会,展示新气象。

  展会首次采取“一主多辅”方式,设置国家会议中心及周边的奥林匹克庆典广场和北京国际会议中心1个主会场,王府井商业街、西城金融街、新老国展、故宫博物院等10个分会场,展览展示总面积达16.5万平方米。

  据介绍,此次共有7998家企业及机构参展参会,其中,有614家跨国公司和行业知名企业,63家世界500强企业,吸引全球客商和代表3.6万名。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中国已经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服务贸易的往来,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的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增长潜力持续释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与服务贸易重点伙伴的务实合作,为服务贸易交流合作搭建高效的平台。”

  开 放

  服务业持续开放赢得点赞

  开放,作为本届京交会的第一个主题词,成为各大论坛的一个热词。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说:“数字化正在从一些基础层面改变国际贸易和服务业。在数字化时代,市场开放仍然是服务贸易的关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卢德格尔·舒克内希特说:“许多国家服务贸易壁垒正在上升,这些新的限制会对整个经济产生影响。在这样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包括制定开放透明有竞争力的政策。”

  在28日上午举行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尼日尔总统伊素福向来宾介绍了非洲自贸区的情况,目前已有52个非洲国家签署协议,生效后非洲自贸区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蕴含巨大发展潜力。

  而中国服务业的持续开放,也赢得了一片点赞。记者从京交会上了解到,我国2018年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从63条减少到48条,其中自贸试验区减少到45条,金融、商贸、流通、文化等服务领域的准入门槛显著放宽。2018年中国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达918.5亿美元,占利用外资总额的68.1%,比2012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女士认为,中国服务贸易体量连续5年在全球排名第二,持续快速增长,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扩大服务贸易开放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商务部部长钟山提出了5条举措:“一是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我们将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深化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二是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电信、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开放;三是加快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的法规规章,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四是强化创新引领,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是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京交会等对外开放、加强合作的平台,扩大商品和服务规模、质量。”

  创 新

  新技术引领新产业新消费

  创新,是本届京交会的又一个主题词。2018年,我国服务业已占据GDP半壁江山,聚焦新技术带来的新产业、新服务、新消费,不断拓展增长空间,成为此次交易会的一大亮点。

  一键查找发现身边的菜市场、24小时便利店、家政服务点、便民维修站……这些信息,以后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全知道。京交会第一天,北京市商务局与高德地图共同打造的“北京生活服务业网点电子地图”正式上线,引得来宾纷纷下载。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双方将在国货创新、智慧商圈、农产品直供、餐饮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为北京市民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在名为“未来已来”的“中关村AI空间站”展区,73家AI企业带来近100项新技术,让人们提前领略人工智能的魅力。展区共分为传送舱、智享空间站和智创空间站3个部分。在传送舱,猎豹移动“豹小秘”接待机器人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智享空间站通过生活场景的实景还原,从居、食、学、健4个角度为观众呈现人工智能带来的未来生活;智创空间站通过5G应用,从工业智脑、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和智慧医疗5个方面为观众展示未来生产。

  而 “城市大脑”展区也成为一个热点,许多企业不约而同地带来了炫丽的大屏,集中展示智慧城市管理的新技术。参展商告诉记者,就在我们身边,一场城市管理革命正在悄然进行。

  5月29日, 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投融资大会、2019国际创意经济(北京)论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等3场国际论坛精彩开幕;12场专题活动闪亮登场;“智联全球 慧创未来”未来都市创新发展国际论坛、中国国际文化产业投资贸易大会、“首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让家乡与世界相连”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峰论坛等20场行业推介洽谈活动亮点纷呈;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2019中餐国际化发展大会、2019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发展大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等6场行业大会大咖云集。

  聚焦新产业、新服务、新消费。与会专家认为,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制造业服务化、服务数字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全球服务贸易正在迎来重要的机遇期。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