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俄罗斯推出垃圾处理改革措施

2019-05-28 10:07:5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今年开始,俄罗斯政府推出一系列垃圾处理改革措施。这一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引入全新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体系,通过多种方式减少垃圾总量并提高垃圾回收的比例。同时,政府还将适度提高居民缴纳的垃圾处理费用,新建垃圾回收处理厂,关闭一批危险的垃圾填埋场。

  全俄舆论研究中心日前一次调查表明,俄罗斯民众认为他们面临的最大环境威胁来自于生活垃圾。记者注意到,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的超市里,塑料包装的商品不少。除了各类饮料、酸奶、甜点的塑料包装,不少蔬菜、水果也用塑料盒包装。市民去超市采购一趟,把这些塑料包装都带回了家。据俄罗斯联邦自然管理监督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平均每人每年产生约300公斤垃圾。

  此前,填埋是俄罗斯最常见的垃圾处理方法。但垃圾填埋场严重饱和,无力处理过多垃圾已经成为很多城市面临的难题。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3月向俄联邦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强调,俄罗斯必须打造一个文明安全的垃圾处理、回收利用系统。他要求将俄罗斯的垃圾处理率从目前不足10%提升至60%。

  新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体系涉及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各环节。目前,俄罗斯各地陆续制订了地域计划,包括确定垃圾产生的来源、对垃圾进行分类等。到今年一季度末,全俄已有90%的地区实施了这一新的垃圾管理体系。

  实施城市固体垃圾分类收集是垃圾处理改革的优先工作。俄罗斯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建议将垃圾桶分为“干”和“湿”两类用于分别存放垃圾。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城市中将实现厨余有机垃圾单独处理。垃圾处理区域运营商还将设置专门容器,用于塑料瓶的单独分类。

  在垃圾管理体系中,垃圾处理区域运营商的作用十分重要。运营商与政府沟通垃圾处理方式和处理地点等,全权负责区域范围内的垃圾处理。例如,圣彼得堡市政府选择了一家名为“家庭垃圾机械化处理厂”的企业作为垃圾管理的区域运营商。政府为运营商制定了具体的任务指标,确保到2020年垃圾回收率达到38%。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在城市中安装5.3万个收纳电池、灯泡等危险废品的容器。

  记者在莫斯科观察到,目前城市公共区域已有个别地方出现了分类垃圾桶,黄色垃圾桶用于回收塑料废品,绿色垃圾桶用于收集玻璃废弃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