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汇桔网:让全球的知识资源得以分享和变现

2019-05-22 14:10: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5月21日下午,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在京举办媒体沟通会,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分享和探讨了知识产权行业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等一系列问题。

  “国内的大企业希望通过知识产权构建自己的行业壁垒,提升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中小微企业也希望握有一部分知识产权,使自己在面对行业竞争时能够拥有一定的主动权。”谢旭辉如是说:“但知识产权就像一把双刃剑,在面对强大的对手时,它究竟能够发挥出正向的或者负面的作用,关键在于人们如何去运营。而中国企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相应的获取知识产权运营能力的渠道。”

  自2013年成立以来,汇桔网一直致力于知识产权的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和生活化变革,希望通过全社会共同的努力,能够“让天下的创意都成为现实”。作为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汇桔网现已服务了数百万家企业,仅2018年一年年各类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交易额(GMV)达223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

  汇桔网的“四化”革新

  谢旭辉表示,知识产权的交易,在国外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模式。高校、科研机构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卖给(或等价占股)商业公司,商业公司负责转化成有商业价值的应用。如此一来,科研机构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研发资金,而创新企业也可以获得新技术进行商业化。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剧,知识产权的跨国流通也成为一种可能。汇桔网已经与全球37个国家,300多个技术转移机构,50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技术源头可能来自于美国硅谷、以色列或者德国,让知识产权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流通,使全天下的知识资源得以分享和变现。

  谈到知识产权的产业化,谢旭辉表示,一个科技成果或者一个IP若想商业化落地,不仅需要知识产权保护或者知识产权服务,还需要创新创业方面的辅助,比如注册成立企业、财税服务、法律服务、互联网开发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等。汇桔网作为一个平台,通过汇聚众多相关服务商,为企业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加速发展。

  谈到知识产权的金融化,谢旭辉认为,知识产权本身就是一种核心资产,企业可以利用它进行质押,向金融机构贷款。比如,北京文投在深交所发行过以版权和著作权为核心的ABS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这就是所谓的知识产权上市。而对于初创企业而言,通过掌握的知识产权进行质押,可以获得项目运营所需的重要资金支持,从而迅速规模化。在过去3年时间内,汇桔网已经累计撮合成功超过40亿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谢旭辉认为,当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到达一定程度后,知识产权就会深入人们的生活。比如,当知识产权成为创业与否的重要参考,创业者在创立企业之前,就会以自身掌握的知识产权程度进行衡量。此外,每个人都会不自觉产生知识产权意识,比如所有的音乐版权都会被付费、所有的图片创作都会被尊重、被保护,激励后来人不断创新。

  技术是知识产权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据了解,作为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先是把知识产权服务搬到了线上,从2018年开始又从“上线”变成了“上云”,一直将技术作为推动知识产权行业发展的关键。

  汇桔网旗下的核心产品——汇桔云,是行业领先怪兽级SaaS云平台,整合了知识产权行业海量数据,为企业提供强大数据支撑,帮助和解决企业知识产权维护、运营、管理等难题。汇桔云会根据企业自身所属行业的特点,分析企业知识产权的优劣势,如企业的专利技术在国内、国外同行中处于一种什么水平,是否侵犯别人的权利,或者别人是否侵犯企业自身的权利,这些信息都会通过汇桔云进行实时的推送和风险预警。

  谢旭辉表示,知识产权管理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程,每个国家甚至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知识产权到期、存续等状况随时都可能变动,这需要一个专门的平台来帮助企业进行管理。汇桔云不仅可以帮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管理,还可以根据企业的产业布局,推测出企业还需要的专利技术,通过智能算法为企业推荐,大大节省了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布局的时间。

  据介绍,目前,汇桔云拥有智能体检、高新科技项目、知产云托管、知产风险预警、专利价值报告、企业雷达、知产保险箱、专利续费、商标注册风险检测等功能,汇聚了1.2亿企业工商数据、3800万商标数据、7500万专利数据、2000万域名数据、700万版权数据、3000万科技项目政策以及3000万裁判文书信息,能够帮助广大科技型、创新型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维护、运营、管理等难题。

  与此同时,汇桔网还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IP保护和交易等环节,通过深度积累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企业提供版权检测、版权保护、专家维权等一站式版权服务,如腾讯音乐的数字版权都是利用汇桔数字知识产权应用平台——IP链进行风险监管。通过区块链技术,汇桔网唱响了数字版权确权、用权、维权“三部曲”,让真正拥有创意创新成果的人,获得了更多展现自己的多元化手段,逐步实现知识产权的生活化。(图/文 小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