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山东省莒南县抓好“三个强化” 努力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

2019-05-20 17:40: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莒南县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脱贫攻坚的促进保障作用,抓好三个“强化”,成效显著。

  选调精兵强将,组建扶贫审计监督组,对扶贫工作实施“嵌入式”全过程审计监督。按照扶贫审计工作职责要求,对扶贫项目的筛选立项、资金下达使用、项目建设、小额扶贫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及退出等方面前移审计关口,全程跟踪,监督工作程序的规范性、严谨性,为扶贫工作的健康开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对重点乡镇每年确定重点村、重点项目,组织实施专题调研, 通过采取听取情况介绍、查阅有关资料,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实地查看扶贫项目,走访相关的贫困户等方式,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11个方面、一般性问题353条、重大问题疑点线索32个,提出合理化建议181条。

  首先,做好五个结合:查看扶贫专账时结合财政所、经管站代管村级的有关账务资料关联起来看。审计账务资料和业务档案资料、入户调查、项目现场等结合起来综合分析。扶贫专项资金与其他涉农资金实施项目结合起来比对。采取天眼查、天地图等方式与入户调查、现场查看相结合。将贫困户享受的各类扶贫政策结合起来进行调查走访。其次,精准发现疑点。审计时,不放过任何疑点,确保问题查深查透。要强化账务资料与项目建设运营资料的交叉比对,发现疑点并进行重点延伸突破;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的关注,及时跟进延伸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加大数据分析力度,做好扶贫数据与各相关业务数据之间的关联分析。

  建立了定期巡查、随机抽查、全面督查“三位一体”的督导检查机制。积极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开展。针对省委、市委巡视巡察,省、市审计、市县督导考核反馈的问题,集中进行了为期40天的整改活动,及时督导调度整改情况。及时梳理汇总存在的问题予以全面反馈,限时整改到位,并要求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建立问题台账,对存在问题应改尽改,不留死角,有针对性的提出具体措施,规范解决全县存在的共性问题,保障了问题真整改、改到位,问题整改率达到100%,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将审计的一般问题纳入目标考核,突出问题启动问责机制,重大问题移交纪委查处。2016年以来,县纪委查处扶贫审计移交案件12起,给予处分10人,充分发挥审计的震慑作用。(通讯员 陈海明 路彦刚)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