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非洲青年组团考察假发厂 速卖通中国假发已成非洲“黑金”

2019-04-24 08:34: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郑思雯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张会婷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几年前在尼日利亚街头看到的场景——曾经推着手推车沿街叫卖中国假发的非洲大妈,短短数年就在首都最繁华的商圈,坐拥5家假发店。

  大妈是最早因代理中国假发而发家致富的非洲一代。如今,互联网和电商的兴起,新的“造富”机会摆在了非洲年轻一代的面前。

  非洲女性三分之一收入用于买假发

  近日,来自肯尼亚、加纳、赞比亚等非洲十国的青年现身中国河南小城许昌,造访当地的假发工厂。被称为“假发之都”的许昌,占据中国假发出口的半壁江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非洲十国青年参观许昌假发企业

  虽然这是青年们第一次见到假发制作的全过程,但假发对他们尤其是非洲女孩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商品。

  由于发质刚硬卷曲,生长缓慢且极易脱落,假发成为非洲女性的刚需,真人发制成的优质假发甚至被当地人称为“黑金”,备受追捧。

  “即使不买衣服也要买假发!”曾在非洲工作多年的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贝卡”)国际电商部总经理张会婷回忆道,几年前自己的同事带着一批假发登上去往非洲的飞机。不曾想还未下飞机就被抢购一空。

  她表示,中国假发在非洲消费频率高,消费周期短,非洲女性通常拿出收入的三分之一打理假发。

  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数据显示,每两秒钟就有一顶假发被买走。非洲假发市场增速最快,呈现100-300%的飞速增长。

  而国家海关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发制品占全球发制品80%的份额,其中出口非洲13.37亿美元,占全球近四成,同比增幅超过20%。专家表示,非洲市场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发制品消费市场,拥有超过7亿的非裔人口,随着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非洲有望取代北美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假发消费市场。

  非洲青年做假发代购日赚千元

  强劲的需求催生了非洲假发行业的繁荣。

  过去,那些最早拿到中国假发代理权的非洲人迅速脱贫成为当地的富豪。而中国假发企业对市场的开拓也为当地百姓解决了温饱问题。据许昌商务局介绍,许昌假发企业仅在南非开设批发兼零售业务的店面就有120余家,尼日利亚200余家,直接和间接带动30多万非洲人就业。2003年起,瑞贝卡先后在尼日利亚和加纳开设工厂,一共雇佣了近6000名当地工人。这些工人月薪150美金,比当地普通上班族要高。

  而今天,随着电商对非洲市场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些懂互联网并了解当地市场的非洲年轻人,正在获得新的创业、就业机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非洲青年在许昌假发工厂车间现场录制视频

  网购的流行,让非洲发廊的美发师开始从速卖通上购买中国假发并销售给顾客。相比线下实体店,线上购买假发不但成本更低,而且往往可以买到最新款。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歌坛天后碧昂丝等名人同款假发,让非洲发型师们狠赚了一笔。

  更有甚者,直接在脸书等社交平台上做起了假发代购。

  来自刚果(金)的莫迪(Monse Lase Elodie)是浙江工业大学留学生,刚到中国便嗅到假发代购的商机,时常往返广州杭州两地购买假发,她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创立了自己的假发品牌Kazuri,开卖三个月,就赚到了2000多美金,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问题。来自南苏丹的彼得(Mourice Lujang Peter)虽然是一位男士,但找他海购中国假发的并不少。过去的十天里,他已经赚了1600美元。

  不过,从杭州往返广州进货,是一件吃力且高成本的事。莫迪希望,能通过像速卖通这样的电商平台,将更多优质的假发卖到刚果(金),进一步改变人们对“made in China”的看法。

  还有一些,特地来到许昌做起假发电商直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赞比亚女孩Waka在速卖通上直播

  健谈的赞比亚女孩Waka即将从张家口某医学院毕业,出于对假发的喜爱,她只身来到许昌,成为速卖通上的假发商家Ali Pearl的直播女主。每天早上8点左右,她就开启摄像头,为大洋彼岸的黑人买家试戴假发。

  酋长儿子想为家乡妇女买假发

  21岁的包小宝(Beentum Edmond)则有着更长远的打算。来中国仅半年的他中文极好,之前在加纳大学孔子学院就读,去年拿到全额奖学金来到浙江工业大学深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加纳某部落酋长儿子包小宝希望邀请中国假发企业去家乡开工厂

  包小宝是加纳部落酋长的儿子,从小和爸爸住在离首都七八个时辰的王宫里。

  此行来到许昌,他希望能把更优质的假发卖到家乡去。“在我们那儿看不到这么好的假发”。在包小宝看来,一些中国商人对非洲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读,认为那里贫穷落后,以至于当地售卖的假发相对低廉。“我们想要质量更好的,贵点没关系!”

  “我们那里已经有地,已经有房子。”在许昌工厂,小宝多次邀请速卖通企业家到他爸爸的土地上开店开工厂。他说,由于交通不便,家乡的女性要买好点的假发,都要到七八小时外的首都去买。他因此萌生了回老家开办大型假发商店和工厂的念头,希望用电商改变当地人闭塞的生活,与此同时,工厂也将让更多年轻人就地获得工作机会。(图/王文涛 赵智舫  文/方希)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