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跨界创新推动水治理与水外交发展——“首届两山·水谷对话”成功在京举行

2019-04-15 14:16: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4月13日,由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两山智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跨界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两山·水谷对话——跨界创新:水治理与水外交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095.JPG

13日至14日,首届“两山·水谷对话——跨界创新:水治理与水外交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

  论坛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表示,水治理需要跨越国界的合作与创新,在水治理与水外交的前进路线中,既有宝贵的机遇,也存在需要跨越的障碍,搭建深度合作的跨界平台,有助于应对挑战,抢抓契机。河海大学校长、世界水谷研究院理事长徐辉在开幕致辞中说,我国拥有国际河流数量40多条,涉及到19个流域国,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河流大国,而相关各国形势复杂多变,问题多样,迫切需要开展跨界河流研究,相信通过本次会议的举办,对于推动全球水治理与水外交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产生深远而广泛的国际影响。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巡视员于兴军,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两山智库执行理事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乔玉奇等嘉宾也先后做开幕致辞。

  在开幕式上,两山智库创始人、理事长费广泰和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长张阳共同发布了“两山智库·世界水谷”水治理合作计划。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长助理张长征对两山智库·世界水谷指数研究启动计划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水谷指数的编制原则。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泰国、新加坡、尼泊尔大使张九桓以《澜湄合作:水外交的新篇章》为题,讲述了水外交在区域合作中的特殊作用。中国社科院国际能源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中国三峡集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爱华、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焱、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钟勇、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成员、环境与工程学院创院院长郑春苗等嘉宾在开幕式上分别就水资源与水外交、中国水电走出去、工业污水治理与澜湄合作如何因水而兴、水污染治理走向等议题做了主旨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跨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辉主持了主旨演讲。

  在下午的圆桌讨论环节,来自水利、科技、外交等各领域的多位专家就“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技术创新与应用”、“跨境水资源合作与区域合作机遇”、“环境产业的跨界创新路径”三个议题进行了讨论。专家们介绍了当前水治理的前沿技术和AI变革,讲述了在周边国家开展水利建设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多个跨境水治理案例阐释了水治理在国家外交关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区域国家间关系对水域治理产生的关键影响。两山智库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周虎城对记者表示,应当利用好中国在水利和水治理方面的产能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公共外交、科技外交、舆论引导等各种方式服务周边外交大局,不断加深中国与周边国家间关系,推动中国水产能的输出和落地,建设亚洲水治理共同体。

  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时表示,在国际水合作中,智库要发挥更大作用,要研究我国水外交不仅要考虑跟着走、快点走的问题,还要考虑如何领着走的问题,进而能够把中国的声音发出去,中国的优势体现出去,在世界水外交与水治理格局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使中国的国家利益、企业利益都能够得到更好的维护与发展。

  两山智库是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的成员单位,致力于打造全球绿色发展的高端智库和公共外交平台。智库副秘书长陈愉心表示:“‘两山对话’作为智库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我们希望能搭建起绿色产业政、产、学、研跨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这次与世界水谷研究院合作的“两山·水谷”对话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可复制的模式,未来“两山对话”所链接的关键词将会越来越广泛。”(图/柯可)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