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深化市场化改革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2019-03-27 09: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和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要实现短期增长与中长期发展并进,关键在于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实现经济转型的实质性突破。

  判断经济短期增长形势要着眼于中长期。总体看来,我国仍然处于转型期,在看到矛盾与问题的同时,也要客观分析我国经济转型的趋势,以判断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我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空间相当大,这是判断经济前景的重要基点。

  未来5-10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决定了中长期经济增长。初步测算,如果最终消费率达到60%左右,届时消费规模将达到45万亿至50万亿元左右,新增市场空间将达10万亿元以上;如果服务业占比达到55%至60%,将带来数以十万亿计的投资空间;乡村振兴与新兴城镇化融合发展,将直接带动近百万亿元左右的投资与消费需求。这些内需潜力的释放,将有力支撑未来的经济增长。

  笔者认为,客观把握经济转型升级趋势,需要处理好短期与中长期关系,立足中长期寻求化解短期经济压力的办法。

  首先,应对短期压力,不仅需要用政策调整治标,还需要用经济转型治本。以消费为例,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放缓势头,降至个位数水平。释放消费潜力,需要调整相关政策,也需要经济转型实现重要突破。2018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6%,均明显快于GDP增速。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将形成应对短期经济压力的有利因素。

  其次,经济政策调整要适应于中长期经济转型趋势。应对短期经济增长放缓,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确有必要。但短期政策调整要以是否有利于经济转型为重要标准。尤其需要避免以增长取代转型、以政策调整取代改革、以小修小补取代深层次改革。

  释放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的潜力,关键是激发市场活力,立足中长期,以新一轮改革开放促进新的经济增长。

  激发市场活力是短期稳增长、中长期促转型的关键所在。从现实情况看,民营经济活力不足,既有短期政策的影响,也有市场化改革不到位等深层次体制机制原因。有效释放市场活力,使市场主体在需求引导下有效投资,可以把潜在增长动力转化成现实增长动力。

  激发市场活力重在以竞争中性为原则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需要在降成本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注重形成公开市场、公平竞争的大环境。这就需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将更多国有资本配置在公益性领域,为民营企业拓展更大发展空间;深化要素特别是土地要素改革;加大政府采购服务的力度,推动政府采购进一步公开化、透明化。

  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融合是一个基本趋势,需要以高水平的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增长。当前,在经济转型出现阵痛、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增长更加具有现实性与紧迫性。

  总的来看,在内外发展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趋势下,我国经济增长需要全球视角,需要中长期判断。对我国来说,实现短期经济目标固然重要,以深化市场化改革释放经济转型的增长潜力同样重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