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成新就业形态探路者

2019-03-26 08:55:4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中国人民大学昨天发布《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就业机会测算与平台就业体系研究》报告,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数字经济平台成为新就业的“造风者”,中国正成为全球新就业形态的探路者。

  报告统计发现,2018年,以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为例,其总体上为我国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1558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2524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帮助AI客服学习如何与人类消费者沟通的人工智能训练师、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数字化管理师……近年来,不少新型职业开始在中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新零售产业中不断萌生。

  “去年我的年薪从7万元涨到25万元,收到近40个企业offer,最多的时候同时有6家企业发来工作邀约”,刚过30岁的钉钉数字化管理师黄祖胜透露了其过去一年的新职业转型成果。2019年1月,人社部公示拟将数字化管理师列入15个新职业。到今年3月底,预计数字化管理师的注册数量将达到100万。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中国在新就业形态上正在成为世界探路者,“我在金砖国家调研时发现,国外都在讨论如何增加青年就业机会,而在中国,就业机会比较多,其中新就业形态对青年人就业起到很大的作用。”

  报告还发现,在电商孕育的新就业趋势助推下,前些年逃离乡村的年轻人开始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2018年,阿里巴巴县域农产品电商卖家中,“90后”创业者占41.3%。(记者 孙奇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