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企业轻装上阵迸发活力

2019-03-07 09:08: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企业轻装上阵迸发活力

  我国有上亿市场主体,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是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所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政策,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各类企业将如何提升效益,还有哪些期待?各级政府如何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放水养鱼 增强后劲

  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养老保险企业缴费下降到16%,“放水养鱼”增强后劲。我算了一笔账,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后,我们企业每年将少缴500多万元。

  作为一家中小型纺织机械制造企业,我们每年都为增加经费开发新产品发愁,这笔钱将大大缓解我们的经营压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政府持续为企业“松绑”,主动过紧日子,充分体现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毅力,将更大程度提振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心,也激发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去年以来,在金融信贷、对外贸易、稳定就业、减税降费等方面,每个月都有利好政策出台,让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有了更多空间。

  这次“政策红包雨”,包括降低用电成本、减少宽带资费、降低过路过桥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等,一系列做法都会改善营商环境,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代表

  政策解渴 资金解困

  搭建“惠民文化云”“数字化农场”,节水环保产品获得五个国家的专利,我们企业在“互联网+”方面有不少新进展,作为一家创新型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我深感自豪。

  支撑我们不断投入创新的,是对于市场环境和政策的信心。去年以来,针对民营企业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更让我们对于一个更加有活力的市场充满期待。

  在党中央的密切关心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有了明显缓解。去年,国家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在经过严格审核后,对于我们的软件科技园项目给出了近20亿融资额度的批复,这对于我们科技型民营企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持。

  政策解渴、资金解困,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我很有信心,也期待更多放开市场、激活企业的好政策出台。

  ——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委员

  多跑市场 少跑审批

  企业和群众办事多次跑、跑多门,市场准入门槛高,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这些各地或多或少存在的问题,今年在辽宁沈阳有望进一步解决。针对“办事难”,今年沈阳努力实现市区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出台160项“全城通办”事项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不低于90%;针对“市场准入门槛高”,将清理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实现新制定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率100%;对于“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涉企一般程序行政处罚决定纳入法制审核范围达到100%。

  企业期待什么样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诚实守诺、规范透明的法治环境尤为重要。同时,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今年,沈阳将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后续监管事项,并公布清单,努力做到清单外无审批、流程外无审批、平台外无审批,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沈阳市副市长姜军委员

  公正监管 公平竞争

  从政府行为规范、监管手段、融资环境等角度看,当前的营商环境已有明显改善。但一些市场主体还是会感到与期待有差距。政府还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打造服务型政府,大幅提升服务意识,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激发市场活力离不开法治化。必须完善善治良治的法规体系、监管体系,在法治保障下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要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公正监管是公平竞争的保障。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企业应当享受公平公正的待遇。建议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供基本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提供基本法律保障,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委员

  

  采写:记者程远州、刘诗瑶、臧春蕾、陈亚楠、吴月

  数据来源:政府工作报告

  制图:人民日报客户端雷崔捷、皇甫凌雨、刘珂君

  统筹:吴  燕  曹  磊  蒋雪婕  吕莉 邵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