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唤醒沉睡资金 带动产业转型

2019-03-05 09:22: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2月14日,地处陕北的神木市依然天寒地冻。春节刚过,陕西精益化工项目建设基地就开工了,工人们冒着寒风安装设备。

  总投资45亿元,曾让这家民营企业在项目建设初期犯了难。“产业政策不明朗,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让我们从项目调研时就信心不足。”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靖感慨,“2017年‘政府引导基金’进入后,我们才下定决心全面实施项目”。

  李靖所说的政府引导基金源于神木市自2016年以来推动的财政资金基金化改革。得益于改革红利,3亿元的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帮助企业撬动了45亿元的投资项目。

  民营企业缺乏抵押品,融资审批难、融资成本高曾是一个绕不过的难题。政府引导基金的注入,就像是一场“联姻”,改变了企业命运,巧妙高效地破解了难题。

  神木市投资3亿元参股陕西精益化工有限公司,不仅改变了企业股本比例,而且改变了企业的“基因”。企业有了授信,融资门槛降低了,金融机构放贷审批也更快捷了。

  “政府引导基金发挥了杠杆效应,撬动更大的资金投入企业,激活了企业的体制机制。”李靖说。在神木市,政府引导基金更像一股活水,帮助企业发展,带动产业转型。

  神木有着资源型城市的通病。煤炭一“感冒”,财政就“发烧”。从事财政工作多年的神木市财政局局长刘小平深有体会,“国际煤价只要跌了,我们的财政收入立马就降。”

  如何转变对产业发展的支持方式?神木市意识到必须和市场走到一起,变封闭财政为开放财政。

  传统的财政是一收一支的“账房先生”,在新时期,如何当好政府的“理财规划师”,撑起政府的“钱袋子”,提升收入质量,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经过多次调研,市里决策,尝试探索采取财政资金基金化改革。

  资金怎么来?受项目资金安排固化和预算绩效考核结果运用不到位等因素影响,传统的财政拨付机制预算单位普遍“重资金争取,轻支出管理”,导致大量的资金“趴窝”,形成存量资金。

  为优化存量资金管理,神木市出台多项制度,盘活了30.5亿元的“沉睡资金”,并出资设立了规模为12.5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同时为了更好地管理引导基金,又组建了神木市金控集团,财政注资18亿元。公司旗下成立了基金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3个全资子公司和1个控股公司,拥有基金管理人和融资租赁牌照。

  截至2018年10月底,神木市金控集团在城市建设、新兴产业、扶贫开发、能源产业等领域共设立了10只基金,在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方面投资近12亿元,可撬动社会资本94.14亿元。

  “财政资金基金化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该政府做的政府不能缺位,一定要起到保障作用。不该政府做的,一定要让给市场去做,实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刘小平说。

  2018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3145535万元,同比增长25.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75483万元,同比增长22.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057714万元,同比增长21.4%。

  “实行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神木由资源成长型城市向资源成熟型城市过渡。”神木市市长封杰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