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沙务实合作掀起新高潮

2019-02-26 10:02:2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沙务实合作掀起新高潮

上图 在中沙投资合作论坛上,两国工商界人士就共建“一带一路”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徐惠喜摄 右图 论坛现场展示了沙特特色食品椰枣和阿拉伯咖啡。 徐惠喜摄

  在中国和沙特两国领导人引领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处于最好时期,两国成为彼此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合作伙伴。沙特王储近日访华期间,中沙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经贸合作文件,两国间的务实合作掀起了新高潮,进一步夯实了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深化“一带一路”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和各领域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对接“2030愿景”

  在共建“一带一路”和沙特“2030愿景”持续深入对接框架下,中沙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633亿美元,沙特连续18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2017年共同确定了总金额约550亿美元的首批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中沙吉赞产业聚集区建设稳步推进,沙特延布炼厂、辽宁盘锦炼厂、拉比格电厂、“大陆桥”铁路等一系列能源、基础设施大项目合作正在稳步推进或加紧商谈。高新技术合作捷报频传,去年沙特成像仪搭载中国卫星发射,实现阿拉伯国家首次成功探月,中国长征运载火箭也成功发射了两颗沙特自行研制的卫星。

  在2月22日于北京举办的中沙投资合作论坛上,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法利赫表示:“沙特‘2030愿景’是一项内容广泛的愿景,需要巨大的投资体量,需要各方参与。尤其是在工业基础设施、数字化基建、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方面亟需投资,欢迎中国积极参与。”他说,现在投资沙特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沙特是投资者的‘梦之地’,吉赞是中国企业走向中东的平台”。

  沙特商务投资大臣卡萨比表示,“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有许多对接点,产业合作、能源、投资、旅游合作是重要抓手。在“2030愿景”指引下,沙特对国内的法律法规实行了大范围修改,出台了约500项减政放权和亲商惠民举措。他说,沙特可以成为中国商品、中国服务走向中东非洲、走向欧洲的枢纽。希望中国企业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沙特真正发生的变革、释放的活力,到沙特投资兴业,开展合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指出,沙特是中东的大市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宝地。中国和沙特的双向投资贸易发展很快,最近刚签署第二期中沙产能合作备忘录,确定了18个重点合作项目,涉及能源、制造业、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高达400亿美元。“我们将鼓励两国企业尽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他寄语中沙双方,“要以投资合作为重要抓手,以金融服务为重要支撑,以两国高效的机制为重要保障,把中沙两国的投资贸易合作推向深入,掀起新高潮”。

  24小时营业执照到手

  2016年,沙特正式发布“2030愿景”。这份面向未来15年的沙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指南提出,沙特将发展多元经济,通过经济转型摆脱“油价周期陷阱”。沙特提出,到2030年,将外国直接投资的GDP占比从3.8%提高至5.7%,吸引外资有助于实现与主要贸易伙伴从贸易到投资的系统性升级,推动经济转型,促进经济增长。

  “近年来,沙特政府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放松政府监管。外国企业投资沙特如今不再局限于49%以下,可以100%控股。企业可以在24小时内获得营业执照,取得经商许可。”沙特投资总局副局长苏尔坦·穆夫提日前在北京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沙特政府确定了九大战略行业,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者参与其中。这九大行业涵盖能源、电力、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化学化工、旅游文化等,“我们认为中国企业可以到沙特市场投资这些行业”。他说,“其实很多企业来到沙特投资,并不仅仅是关注沙特市场,而是把沙特当成一个港湾,把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出口到周边地区。从沙特出发,在5小时航程内可以触达15亿人口”。

  为加速经济转型,沙特出台了大规模经济建设和开发项目。例如,今年2月中旬,沙特政府制定了投资规模达220亿美元的利雅得省发展计划。该计划旨在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关键基础设施,创造就业岗位,共包括1281个项目,涉及交通、教育、医疗、投资、娱乐等领域,主要包括新建医疗城和体育城;改善污水处理中心和雨水排泄系统;扩建机场,升级道路交通网络;在首都利雅得南部建造面积达31.5万平方米的人工湖等。

  为鼓励更多外国企业投资实业,促进经济多元化,沙特还成立了专门的融资机构。沙特工业发展基金(SIDF)客户关系部主任侯赛因·阿哈迈德对记者说,“只要是在沙特境内投资制造业,无论是本国公司还是外国公司,都可以申请免息或低息优惠融资贷款”。根据SIDF的相关政策,对于在利雅得、吉达、达曼、延布等主要城市投资的制造业企业,可申请长达15年的优惠贷款,融资金额可达总投资额的50%;对于在吉赞、纳杰兰、塔布克等经济开发区以及北部边境地区的投资企业,优惠贷款年限则可长达20年,占比可达75%。

  中资企业踊跃赴沙投资

  穆夫提向记者介绍,沙特2018年吸引的外国投资增长了170%,新颁发了750个营业执照,与上年相比增幅高达99%。在中国企业赴沙投资方面,2018年有19家公司获得了制造业执照,86家企业获得了建筑业执照,6家公司获得IT执照,8家公司获得了服务业方面的执照。“我们希望看到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的中国公司到沙特投资。”

  记者在中沙投资合作论坛现场看到,沙特政府在1000多位两国工商界人士的见证下,向“iPlay links”等4家中国企业颁发了沙特营业执照。两国企业还签署了35项投资合作协议,总金额接近300亿美元。眼见为实,赴沙特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了,沙特营商环境确实在不断改善。

  华为是中国公司开拓沙特市场的佼佼者,最近获得了沙特“国王责任竞争力奖”金奖,手机业务已跃居沙特市场份额第二。今年2月份,公司与沙特电信等部门签约30亿美元,在沙特部署5G,并共建智慧城市。谈起公司的“沙特经验”,华为高层将其归纳为帮客户解决实际难题。早些年,沙特面临的一大电信难题是在朝觐期间,短期内有数百万人涌向麦加城,流量是平时的几十倍。如何保持通讯畅通?这难住了不少国际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通过技术攻关,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获得沙特认可,并进而从2008年起晋升为沙特的主要电信设备供应商。

  今年1月份,位于沙特吉赞工业区的广州泛亚聚酯石化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对接的重要成果,是中资企业在吉赞建立的首个投资项目,也是首个100%的独资项目,总投资高达32亿美元。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总裁林文才告诉记者,化工项目是高危项目,如此大规模的化工项目,一般来说前期准备就要5年。“泛亚沙特项目,从前期规划到建成投产,我们只用了26个月。这充分证明了沙特政府的高效率”。项目三期投产后,将实现48亿美元的年产值,在当地创造2500个直接就业机会和3000个间接就业机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