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一带一路”建设要有人文品格

2019-02-18 09:11:2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春节期间,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官网一则关于开始受理2019/2020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的通知,在笔者和印尼小伙伴的聊天小组里引起不小反响。一名青年外交官告诉我,他正积极准备在3月22日报名截止日期前提交有关申请材料,“我从小就渴望去古丝绸之路发源地西安学习和生活”。

  据了解,2019/2020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印尼的招生类别包括中国政府单方奖学金、中国—印尼交流专项奖学金、中印尼高教奖学金三大类,计划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进修生共计150名,最低申请学历为高中毕业,最高申请年龄为不超过50岁。应该说,多样的选择、宽泛的条件和充裕的资金,对有志赴华留学的印尼学生极具吸引力。不约而同的是,就在上述通知发布的前后脚,“澜湄国家青年文化交流营”在缅甸文化名城曼德勒开幕,来自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六国青年借此机会,可充分交流各国传统文化艺术、提升相互了解和信任、增进六国人民友谊;“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开幕式则在柬埔寨金边隆重举行,中国歌剧舞剧院和柬埔寨王家舞团联袂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文化旅游年对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柬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两国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随着相关国家人民对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体验渐深,大家对打造“一带一路”建设人文品格的认识和需求日增。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全球化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针对相关国家共同面临的生存、发展与安全难题提出的正确处理相互关系中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即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建设“一带一路”就离不开天下为公、务实进取、开放包容、和谐共生这些可贵的人文品格。既要尊重和观照个人和国家的利益,又要超越个人和国家的界限,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多元创新的发展前景,追求实现全人类整体利益和福祉。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不断推进政治、经济合作,更要坚持深化文化艺术、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各条途径协同发力,力求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

  以澜湄国家合作为例,这是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也是对亲诚惠容周边外交之人文品格的切实践行。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六国自发成立的南南合作新平台。经过各方不懈努力,这一平台不仅形成了“领导人引领、全方位覆盖、各部门参与”的澜湄格局,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更是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锻造了“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为先”的澜湄模式。特别是,中国设立了面向湄公河五国的国际奖学金,推动六国语言交流与培训,为进一步发挥社会人文合作促进流域国家民心相通引领作用夯实了基础。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澜湄合作,在人文品格的涓涓细流润化下,正在地区国家间构建起一个牢固的澜湄命运共同体。

  笔者接到印尼“手足情谊”穆斯林小学一位朋友的电话:“中国驻东盟使团和东盟妇女协会将一道为我们援建图书室,过春节又送来了一批图书和文体用品,还有熊猫公仔,可把孩子们乐坏了!”此情此景,小小种子已然播下。我们坚信,在人文品格的引领下,只要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一带一路”建设的参天大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连荫森林终将长成!(田 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