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调整结构 拓展市场 日本大企业海外并购谋发展

2019-02-14 09:29:4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日本企业2018年参与的全球并购项目数量和金额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国内市场饱和的状况下,日本大企业再次将目标瞄准国际市场,并将此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拓展国际市场已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018年日本企业参与的并购项目达到3850起,同比增加26.2%,连续7年增加。日本企业参与的全球收购、并购项目数量、金额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国内市场饱和的状况下,一些大企业再次将目标瞄准国际市场,也有企业将此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这同时也表明,拓展国际市场已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近来,日本企业参与的并购又出现了一些新特点。特点之一是日本大企业为吸引国外先进技术对有发展前景的风险企业大规模收购,此类合并案达到1313起,同比增加50%以上,说明这些企业重视长期发展战略。特点之二是并购金额巨大,去年全年收购项目总金额达到29.88万亿日元,同比增加1.2倍,其中一些大企业出手阔绰。例如,武田制药公司出资约7万亿日元收购了爱尔兰大型制药企业夏尔制药公司,日本软银集团斥资9万亿日元在世界收购51个项目。2018年,日本企业在海外超过千亿元的收购案达到32起,比上一年增加了70%。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企业如此大规模开展海外并购,一是国内市场饱和,各企业纷纷通过兼并等方式,吸收开拓国际市场,将跨国经营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二是企业把吸收国外新技术作为兼并重点,几乎所有被兼并企业都拥有众多专利或前沿性技术;三是一些大企业借海外兼并实施企业结构调整。例如,日立制作所出资7000亿日元收购了瑞士大型机械公司ABB的配送电项目,同时将本公司车载导航项目出售给了法国企业,旨在专注于在世界电力、机械市场站稳脚跟。

  对此,熟悉国际经营业务的野村证券经营专家角田慎介指出,在世界性产业变革的大形势下,日本传统制造业面临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化,为了在竞争中赢得优势,一些大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国际先进技术和增长性市场。

  近年来,由于日本政府采取了降低法人税、投资减税、技术研究开发减税等优惠政策,使得一些大企业获得了丰厚利润。据统计,资本金在10亿日元以上的大企业2017年度所获利润达到57.6万亿日元,增幅达73.6%,大企业利润留存达到425.8万亿日元,连创新高,这些大企业的雄厚财力促成了国际兼并连年攀升。

  纵观近年来日本经济发展历程,海外投资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2007年汽车电子机械出口曾经是日本主要经常项目收入来源,但根据日本财务省最新发布的2018年国际收支统计速报,日本对外服务贸易等经常收支盈余19.932万亿日元。其中,直接投资收益为10.0308万亿日元,首次超过10万亿日元大关,并达到贸易盈余的8倍以上。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份,日本通过并购直接投资建厂等海外直接投资余额达到185万亿日元,其中2014年至2018年5年间的直接投资额为75万亿日元,比上一个5年增长67%,主要分布在北美、亚洲地区。直接投资的行业除汽车机械化学制药等行业外,零售业、金融业等非制造行业也有大幅增加。

  由此可见,日本企业的海外投资战略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从单纯的商品出口改变为在海外投资生产,近来又向零售、金融等非制造业扩展。据日本国际协力银行一项调查显示,2018年日本制造业跨国生产比例达到36%,产品销售额占到40%。日本企业正在紧盯国际化大潮带来的发展机遇。(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