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泰共拓经贸合作新空间

2019-01-22 09:50:35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基于产业和产品的互补性,加强中国与泰国的经贸合作,是顺应两国的自身发展需要。1月15日,北京双向投资论坛暨中泰贸易投资机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的中泰两国政商人士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加强合作也利于有效化解和应对全球经贸风险与挑战。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发展战略的对接将为中泰经贸合作挖掘更多合作潜力,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潜力大

  近年来,中泰两国经贸往来日益深化,两国贸易额持续保持增势。2017年,中泰贸易总额达736.7亿美元。2018年,两国贸易总额达875.2亿美元,同比增长9.2%。“泰中两国情谊深厚,在经济政治往来之外,更有血浓于水的亲情和无法分割的文化情怀,正所谓‘中泰一家亲’。”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孟功表示,泰中两国在贸易、投资领域具有持续增长的潜力,特别是在科技、物流和电子商务等泰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目标行业。

  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泰国前三大投资来源国。泰中罗勇工业园已吸引100余家中国企业落户投资,成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在东南亚最大的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出口基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诸多成就,希望中国分享宝贵的发展经验供包括泰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学习借鉴。”孟功特别提到,“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了中国与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互联互通便捷了人员和商品的往来和流动,这些都将使参与各国共同受益。为支持共建“一带一路”,泰国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推动区域和次区域内无缝连接的实现,例如正在推动的东盟区域内商品的电子通关。

  泰国地处中南半岛中心位置,既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地区,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实施,泰国作为东盟互联互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已成为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书记姚广海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与“泰国4.0”战略和“东部经济走廊”计划实现发展战略对接,这将为中泰务实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泰国政府已在多个场合表示希望搭乘“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快车道。目前正在实施的经济升级战略“泰国4.0”,注重科技和创新,寄望推动泰国加速迈进数字经济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泰国政府希望将东部经济走廊(EEC)打造成为连接区域内各国、各经济体的贸易和经济中心,吸引各国企业在EEC进行目标行业的投资。泰国驻华大使馆投资处公使衔参赞、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主任钟宝芬介绍说,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水平、自由市场机制、相对成熟的投资环境、宜居宜商的社会环境以及地理区位都是泰国的优势,希望更多中企赴泰开展投资和产能合作。

  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应对风险

  “中美贸易争端的持续将对世界各国经济和贸易产生影响,特别是处于两国供应链上下游的国家。泰中两国应联手寻找新的贸易机遇,化解全球经贸风险。”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公使衔参赞吴月婷表示,泰中双方一直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在过去40年里签署了20多份经济合作协定。在双方的务实合作下,两国经贸合作正迎来新的机遇。

  2018年8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中泰经贸联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期间,双方就加快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共识、深入推动新时代中泰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在贸易方面,双方提出到2021年双边贸易额力争达到1400亿美元的目标,宣布成立并启动了首个“一带一路”框架下双边贸易畅通工作组机制,以推动中泰贸易发展提质增效。未来,双方将加强电子商务的合作,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加强两国地方和区域经济合作。

  这些都将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化提供助力。泰国国务院已于2018年12月25日通过了关于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下产品原产地证明的相关法规,并指定泰国商业部作为主要执行协调部门。吴月婷提醒,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之外,泰国还分别与中国广西、广东、云南和重庆签署了区域性的合作协议,两国企业可充分利用这些合作框架下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推进合作的开展。

  未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一旦达成,泰国与中国的企业将能够利用RCEP,连接RCEP地区和全球市场的供应链,从而帮助成员国更有效地应对全球经济贸易中的风险与挑战。(汤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