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欧班列为中国人带来“洋年货”

2019-01-22 08:46: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农历猪年春节即将到来,38岁的重庆人陈丽琼将采购年货的事宜提上日程。

  与往年不同的是,陈丽琼并没有到普通超市购买年货,而是来到自家附近的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购买“洋货”。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挑细选,陈丽琼采购了俄罗斯的葡萄酒、糖果,以及比利时巧克力、德国啤酒等进口商品。

  “以前,总感觉进口商品离自己很遥远,现在已经习惯了大街上随处可见的跨境商品直购店,随时随地可以买到洋货。”陈丽琼说。

  满载而归的陈丽琼并未意识到,自己购买的进口商品是搭乘着中欧班列,从欧洲运抵重庆的。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汇集了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法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的约3.5万种商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中欧班列运输而来。

  中欧班列是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铁路国际联运列车,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

  2011年3月,中欧班列在重庆诞生,由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耗时仅为海运的三分之一,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为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大宗货物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运输方式。

  截至2018年8月,中国已有30多个城市开通中欧班列,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43个城市,运输网络已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

  临近春节,中欧班列开始扮演 “年货班列”的角色,以更为方便快捷的方式,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洋年货”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最近,前来购买俄罗斯葡萄酒、糖果、海参等年货的顾客明显增多。” 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俄罗斯商品馆负责人刘晓敏说,中欧班列开通前,俄罗斯的商品到重庆通过海运至少一个月,而如今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则只要15天左右,可以更方便地进入中国市场。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陈颖介绍,中欧班列(重庆)刚开通时,货物品种只是单一的笔电产品,且多是“有去无回”,直到2013年3月,中欧班列(重庆)实现了中欧班列回程货“零的突破”。如今,中欧班列(重庆)已基本实现去程和回程班列的平衡。

  “春节临近,中欧班列(重庆)回程班列也增加了年货类商品的运输。”陈颖说,比如西班牙的红酒、比利时的巧克力、荷兰的奶制品、俄罗斯的副食品等,为人们置办年货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除此之外,中欧班列运回中国的“洋年货”,还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模式到达人们手中。

  14日上午,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一派繁忙,偌大的智能公共仓里分门别类地摆放着中国顾客们海淘的各式“年货”。仓库外,停放着中国邮政、京东等多家物流公司的卡车,快递人员正忙着将货物搬运至车内。

  四海汇跨境电商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上的商品绝大多数是经由中欧班列运至重庆,在口岸清关后再配送至消费者手中,在今年的年货清单上,不少商家增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奶制品、副食品、厨卫用品的进货量,下单采购的消费者遍布中国各地。

  “中欧班列带来越来越多的‘洋年货’,意味着越来越多中国人正在向‘享受级’消费靠拢,他们更希望选择更多元的产品,提高生活的品质,也充分证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将为世界各国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机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电子商务系副教授程絮森说。(记者 赵宇飞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