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9(第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京举办 多领域发言人建言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1-04 16:15:59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冯实):11月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年鉴社主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参加峰会开幕式并致辞。峰会开幕式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主持。

  【活动稿】“2019(第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京举办 多领域发言人建言

  2019(第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冯实/摄)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在此情况下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特别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意义。该峰会与会嘉宾围绕“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驱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立足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5G助力农业物联网,推进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从农田到餐桌:守护舌尖安全”“退役军人创业三农”等议题展开讨论。

  【活动稿】“2019(第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京举办 多领域发言人建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会上发言(冯实/摄)

  王一鸣在会上发言中表示,中国用全球10%的耕地、6%的淡水养活了全世界20%的人口,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2018粮食安全指数报告》显示,在全球113个国家中,中国排名第46位,高于中国人均GDP排名。“中国人均GDP去年已经超过9700美元,逐步向1万美元逼近,城镇化率接近60%。从先行国家特别是东亚国家发展规律看,进入这一发展阶段,居民食物消费结构将加快升级,对动物性产品以及饲料粮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增长。有专家预计2030年,中国粮食消费量将达到1.6万亿斤,这将形成巨大的需求压力”。国内资源约束方面,中国人均耕地和淡水分别只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和25%,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势必要占用耕地,加强生态建设要求部分耕地退出农业生产,部分农业用水转为生态用水,耕地面积可能减少,农业用水可能被挤压,这将对提高粮食供给能力形成较大约束。国际市场供给方面,目前全球年粮食贸易总量7000亿公斤,仅相当于中国年消费量的一半。作为14亿人口大国,大量进口粮食不仅会引发国际市场粮价大幅度攀升而且国际市场也无法满足这么巨大的需求。“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不能与其他国家争粮食。中国要通过农业投资、对外援助、知识分享等方式提高欠发达国家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全球粮食安全水平”。

  王一鸣提到,要更加注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要按照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要求,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是粮食安全的命脉所系。“我们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到2020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食物可获得性”。

  会后,王一鸣就国际在线记者提问中国农产品和粮食生产安全领域对世界产生的贡献做出了回答。王一鸣说:“中国是人口大国,中国解决自身的粮食安全问题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如果中国不能解决自身粮食供需问题,全世界粮食供需也会出现很大矛盾。粮食安全战略方面,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目前可以说,中国基本解决了粮食供给问题,谷物95%以上可以自给。我们可以自豪地讲,中国不仅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而且对国际粮食安全做出贡献。此外,中国对欠发达国家输出以杂交水稻技术为代表的粮食种植技术以解决其温饱问题”。

  就食品安全,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实践局局长马丁·范纽库珀在主题为“以创新驱动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对话环节中表示,食品安全是东南亚食品安全新的前沿,在过去25年东南亚和东亚在减少饥饿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1990到2014年东南亚地区热量摄取不足人群从31%下降到10%,太平洋地区热量摄取不足人群从17%下降到11%。虽然还有一些存在营养不良问题的地区但政府还有很多政策措施以提升供应稳定和粮食的可及性。粮食安全方面,马丁·范纽库珀提出要关注饮食质量。“全球有十分之一的人每年都由于食用了污染食品而患病,东亚、东南亚地区和国家要充分实现食品和营养目标就必须要有健康的饮食。消费者也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食品安全既是公众卫生问题也是竞争性议题。据世卫组织估计,在这些地区大概有2.75亿人每年患上食源性疾病,绝大多数都是由于动物性产品和水果、蔬菜造成的。很多国家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信任非常低,有些人就避免食用某些食品或者购买进口的产品以寻找其他食品来源”。

  谈到贸易,马丁·范纽库珀表示东亚和东南亚尽管出口高价值食品但食品报废率也很高。“最近一次世界银行研究表明,发展中的亚洲国家每年由于食品安全问题导致的务工、伤残或者死亡导致的成本达到700亿美元,其中300亿美元是中国受食源性疾病所造成的损失,这个数据不包括很多与市场或者贸易影响有关的商业成本”。

  【活动稿】“2019(第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京举办 多领域发言人建言

  会后马丁·范纽库珀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冯实/摄)

  会后,马丁·范纽库珀就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实践局粮食供需战略、世界银行是否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更好的干预措施以保障世界粮食供需处于均衡发展水平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马丁·范纽库珀说:“放眼全球,世界上有足够多的资源—食物可以保障全世界每一个人都有饭吃,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供过于求。我们目前应该关注卡路里即摄入真正有效的食物。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实践局有社会安全网计划,该计划旨在为全球最有特权和最穷的人得以享受相对平衡的可利用资源而工作。全球范围内讨论食品安全主要涉及两个方面:首先,饮食质量。饮食质量涉及到人们对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地摄入。目前,全球约有20亿人处在营养不良的状态,我们需要和各个国家政府合作以确保全球饮食多样化。全球饮食多样化意味着农业要向高质量农业发展。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实践局正在支持以水果、蔬菜、动物蛋白丰富食物和畜牧业为代表的更加健康饮食的项目地发展。关于支持畜牧业,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实践局需要确保各个国家农业领域的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其次,全球面临外部冲击。干旱、热浪这些自然灾害导致的农作物歉收直接影响到人口的发展,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粮食安全危机。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实践局拥有可以暂时提供救援的紧急行动,这也是世界银行的众多全球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一部分工作。此外,我们需要考虑到饮食文化的问题,除了社会安全网计划,世界银行全球农业实践局还为学校提供食品供应规划以确保在学校吃午餐的孩子们可以吃到健康的午餐,这是我们实践工作其中之一”。  

【活动稿】“2019(第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在京举办 多领域发言人建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会前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冯实/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平行圆桌会议前同样就食品安全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王微表示,食品安全与新一轮技术革命有很大关系,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对畜牧养殖、流通和物流产生了很大影响。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能会让畜牧养殖比如饲料地投放、养殖周期和养殖条件地改善起到很大作用,“我们看到很多企业都在做这个方面的努力,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以让消费和流通变得更加精准。食品安全是全链条的问题,一定不是某一个环节就可以解决的,食品安全要求全链条可控、可追溯”。数字化可以将全链条流通实现标准化、可视化、透明化,从而食品安全监管渠道可以被建立并可实时把控,企业在其中也可以不断改进。“数字化对改变农产品传统生产方式、传统流通方式和销售方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真正实现了可监控、可监管”。

  据悉,自2013年以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中国经济年鉴社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峰会已成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要的高端论坛品牌。目前,峰会作为中国官方、学界及产业界探讨中国乃至全球粮食与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沟通平台。峰会已成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宣传展示高端智库国际形象、加强粮食与食品安全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对外发布研究成果的重要渠道,正在向“中外农业政策第一论坛品牌”的目标迈进。

责编: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