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法艺术家就“自然”主题进行艺术对话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0-14 15:05:3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开幕式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作为中法环境年的一部分,“自然而生——中法艺术家交流展”于10月12日在树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张航和Corinne David(法)联合策展,集合了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许英辉先生,来自法国的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先生、米歇尔·亚历克西斯(Michel Alexis)先生的最新作品,共展出三位艺术家80件作品。中西文化在树美术馆就“自然”主题展开对话与交流,充分展现了不同文化交融碰撞的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由树美术馆主办。“自然而生——中法艺术家交流展”举办正值2019第十一届宋庄文化艺术节期间,也是本届艺术节的重要组织部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中国艺术家许英辉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法国艺术家米歇尔·亚历克西斯(Michel Alexis)致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法国艺术家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致辞

  开幕式上,来自法国大使馆的代表、中方策展人、法方策展人及艺术家本人分别致辞、讲话,分享了参与本次展览的感受及意义。来自文化艺术、商业企业、金融投资等各个领域的热爱艺术的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展览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策展人、树美术馆馆长张航致辞

  策展人、树美术馆馆长张航认为,很难说清楚为什么大多数艺术家对于自然总是十分关注,他们仿佛天生的自然主义者。从自然科学、哲学到艺术的层面上,东西方对于自然的观察和表述体系完全不一样,但他们在艺术作品中表现出对于自然和古老传统的关注是同样的,他们的作品呈现出来的艺术创造力和自然的生命力相互辉映。

  从这次《自然而生》中法艺术家交流展览中东西方艺术家不同的艺术主题,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许英辉 ,鹿蜀, 纸本水墨, 105 x 200 cm, 2018

  中国·宋庄的艺术家许英辉从远古的创世纪史诗《山海经》中得到一种启示,在华夏东方文明的初创始阶段,先民对于自然万物充满了好奇和异想天开,现在的人们可以理解成:由于当时人类在对于自然的本质和现象上认知非常局限,反而促成了在那个时代,华夏先民想象力的异常丰富,这是对于艺术家许英辉最具有吸引力的。他经常借绘画的过程,穿越到那个混沌时代里,他认为,那是一个自然、生命万物互联的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 睡莲/ Water-Lily, 纸本水墨, 76 x 57 cm, 2019

  法国艺术家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是一个纯粹的环保主义者,他对于自然的热爱是细致入微的,他的绘画提醒人类,对于自然无休止的索取是让资源枯竭的原因。于是他创造了一个美妙而诗意的自然形态,描绘出瑰丽的植物世界来让我们关注生命的丰富性,从这点来说,他的绘画可以说有自然治愈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米歇尔·亚历克西斯(Michel Alexis), 根茎59/ Rhizome 59, 综合材料, 53 x 40 cm, 2019

  另外一名法国艺术家米歇尔·亚历克西斯(Michel Alexis)的作品由极简到极多的自由转换,很大的程度是源于他对材料的掌控力,从陶瓷到布面、从雕刻到纸上,艺术家的实验总是跟随自然的节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诗性绘画语言。

  米歇尔·亚历克西斯(Michel Alexis)作品的自然微观,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作品的中观世界,许英辉作品中天地无我的境界,这三位艺术家从不同的地方出发,对于大自然认识上在艺术上奇妙的相逢,虽然他们的艺术作品观念和表达的方式迥然不同,却都是歌颂大自然和生命力的艺术之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法国策展人Corinne David致辞

  法国策展人Corinne David表示,作为中法环境年的一部分,“自然而生”展览展示了三位艺术家(一位中国画家和两位法国画家)对自然的跨文化思考。关于我们的文明和人性,它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它如何帮助我们认知我们的根源、行为和未来?

  许英辉的作品再现了《山海经》中所描述的幻灭的神话自然;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的作品呈现了自然被重新创造的和谐;米歇尔•亚历克西斯(Michel Alexis)的作品展示的是作为母体的自然,即生命和思考的源泉。

  如果我们同艺术家一起,开始倾听自然的声音,学着如何看待它,并尝试遵循它的教诲, 它会充满意义和希望。对于这三位艺术家来说,他们各自的方法看起来可能非常不同,但却终究在某处相遇。在这些作品中,你可以看到艺术家放弃了人类自己作为中心主体的地位:既不是游戏的主人,也不是绘画的主体。

  从绘画故事到视觉诗歌,中西方绘画:这三位艺术家都赋予色彩以生命,令人感动,但他们处理造型、材料和构图的方式却截然不同。

  许英辉的绘画,遵循了中国传统绘画形象化表达的逻辑(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描绘了一个环境,讲述了一个故事。这些画是可读的,就像一个故事一样,这种阅读有序可循,从上到下或从右到左。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的作品以解构主义风格为基础,但仍然是具象的风格,可以循环阅读(内容的出现顺序由光线、颜色的亮度、大小或视角决定)。在米歇尔•亚历克西斯的《根茎》中,所有的元素都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完全抽象的,他的绘画是作为一个整体来解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展厅一角

  据了解,树美术馆(TREE ART MUSEUM)成立于2012年,位于北京著名的宋庄艺术区,是一家致力于艺术介入生活空间的独立艺术机构,旨在为人们传递一种崭新的艺术生活方式。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15日。(供图:树美术馆)

责编: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