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法国优质养老解决方案助力领域内法中合作进一步扩大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1 18:18:15

  国际在线消息:2019年8月22日-24日,第八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将在北京举行。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法国健康产业联盟(Club Santé / French Healthcare Alliance)以及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PFCGA)将联合组织9家法国企业和机构,连续第五年参与这一养老领域的重要展会,向中国市场推介法国在养老服务业的先进理念和专业经验,助力中国养老服务业进一步开放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056.JPG

第四届“法中养老服务洽谈会议”现场 (侯芳林/摄)

  值此之际,第四届“法中养老服务合作洽谈会议”于8月21日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办。此次会议重点讨论了重度失能老人的生命历程及个性化护理。会上,法国驻华公使欧阳励文先生为本次会议致欢迎辞,多家中法企业也就管理病理性老化及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服务两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大增进了中法两国在养老院接待和居家护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法国商务投资署、法中老年护理服务合作协会、法国健康产业联盟 (图源:法国商务投资署)

  法国企业在养老领域提供的服务和产品一直处于欧洲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含量都排在前列。Xerfi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分析显示,法国“银发经济(Silver Economie)”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300亿欧元,将持续保持5%的年增长率。在法国,养老服务业涵盖众多领域:养老院的设计建造、员工培训和居家养老服务、智能住宅系统和物联网、保险服务、医疗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大数据……在这些细分的市场中,法国拥有大量优秀的企业提供专门的解决方案并拥有各自独到的经验和技术。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全部人口比重的20%,而到2050年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超过65岁,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更将达到1000万。这意味着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的接待和服务能力。养老机构的管理、从业人员的培训等方面也是中国养老产业需要思考和关注的方面。

  为此,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增强养老服务能力、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的政策,提出要借鉴外国养老服务行业和机构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同时鼓励扩大养老领域开放。这也正是法国健康产业联盟以及法中老年护理合作协会共同希望达到的合作目标:集合众多养老服务领域内的法国优秀企业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采用适宜中国国情的方式,让中国的老人,尤其是无自理能力的老人过上愉悦的晚年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2018年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法国展团现场 (图源:法国商务投资署)

  近年来,法中两国在这一领域的高层对话与交流日趋频繁。两国机构与企业间的合作亦日趋紧密,涉及机构养老、适老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居家养老、专业人员培训、智能照护、设施管理等领域。目前,已有多个项目实现落地并投入运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273_副本

欧葆庭中国地区总裁Nathaniel Farouz (高天礼)

  欧葆庭中国地区总裁高天礼先生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中表示,他明显感受到,中国政府近年来在推进养老事业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其中比较明显的便是“医养结合”的推行。在“医养结合”推行后,欧葆庭在中国已经普遍实现了养老机构内置医务室。同时他还表示,中国养老市场对外资企业的开放,也是一个明显的利好因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198.JPG

第四届“法中养老服务洽谈会议”现场嘉宾发言 (侯芳林/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6204.JPG

第四届“法中养老服务洽谈会议”现场 (侯芳林/摄)

  根据最新产业动向,法国健康产业联盟与法国商务投资署更新推出了2019年版《“中法携手:共同为老人服务”养老产业手册》。该手册集中介绍了法国在该领域能够提供的各类服务,为中国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以及生命安全,制定和提供完整、详实、创新的解决方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3

《“中法携手:共同为老人服务“养老产业手册》封面(图源:法国商务投资署)

  研讨会邀请两国的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培训”、“居家养老”等主题展开积极探讨,9家参展法国企业(法国AIA建筑工程联合设计集团、 法国城市规划联合事务所、招商高利泽、达美庭、法国宜世学院 ISRP、罗格朗、太平洋欧葆庭、法国PADW建筑设计事务所、索迪斯)亦以积极参与研讨会,以促进和加深法中两国在养老服务领域的交流。

编辑:郑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