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陈祺:科学改造传统农业 麦飞创造美好生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07 11:12:5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 实习记者 侯芳林):对于智慧农业这个体量庞大的领域,麦飞无疑是国内勇敢的尝鲜者。同时,他们也用相当喜人的成绩证明着,在这条与人民幸福紧密相连的道路上,麦飞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近日,国际在线记者就农业领域及发展等相关问题对麦飞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陈祺进行了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qgNOl1KNCaAbr4LAAAAAAAAAAA556.1270x714.1200x675_meitu_1

陈祺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 陈晨/摄

  麦穗两岐 乐不可支 智慧农业带来品质飞跃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是提供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灿烂辉煌的农耕文明,孕育了自强的华夏民族,也孕育了悠久的五千年历史。但当谈到中国的农业现状,陈祺恳切地说道:“在世界大环境中,中国农业是相对比较传统的,现在依然还有很多种植者,是在以人力为主的方式种植。”

  起初对于农业相关情况的研究过程中,麦飞的联合创始团队首将视线聚焦到了海外农业发展相对迅速的国家。陈祺与联创团队认真研究世界各地的农业发展态势和模式,并探究其成功背后的原因,总结成功经验。陈祺对比说,以色列如今先进的滴灌技术,是艰苦的沙地环境倒逼出来的;而日本受限于集中的土地资源和相对密集的人口密度,使得他们在追求质量极致的过程中高歌猛进,其中日本农业链条中机械化的渗透率之高,令他印象尤为深刻。

  在分析了国外的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后,麦飞团队又转回了国内。通过多方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如今真正在从事农产品种植的人员都是平均年龄在六十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并且依就使用着较为原始的种植方式。对比国外高度机械化、智能化的农业产业,他们陷入了深思。

  陈祺与另两位联合创始人一起认真分析了我国农业的客观条件并指出,目前的中国农业有着四大特点:一是低起点,大部分中国农民仍然从事着传统农事,而且大基数的人口导致土地资源分散,所以总体来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却远远不是一个农业强国;第二是中国拥有世界上少见的复杂的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从中西部的干旱缺水到南部的山区丘陵,从东北部的辽阔平原到中东部的人多地少,这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措施;第三是中国的人口众多,有限的土地资源需要养活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压力沉重;第四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消费要求日益增长,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填饱肚子,而是开始追求品质。

  政策引导 技术助推 “中国农业到了一个转折点”

  在积累了足够的调研数据,并做出详细的分析后,陈祺结合我国的综合国情,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农业到了一个转折点。

  对于这个转折点,他认为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人力资源的断档,另一方面是技术的断档。他详细解释道,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导致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市,同时,中国城市发展的多极化也助推了这一趋势,这便导致了留在农村地区从事传统农业生产活动的人力资源产生了断档。而技术断档则主要在于先进的农业技术的普及与应用程度。

  陈祺同时还分析了目前我国发展智慧农业的客观优势,上面提到的“两个断档”是第一点,有了断档,才有新的发展;而第二点,他认为是政策的助力,国家推动的土地流转政策有助于推动向集约化发展;第三点则是人们消费需求的变化,从过去的价格敏感型到如今的质量敏感型。

  基于此,陈祺对未来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表示,“未来一定是倒逼着中国农业走向机械化和智能化,机械代替人工,智能则是经验补充。”

  打造全球领先的科学农业智库 科学耕耘天地间

  “其实麦飞就是看到这些痛点和需求才应运而生。”陈祺在谈及麦飞的创立时说道。

  随后他介绍道,麦飞的科技技术研发版块一共分为三个等级:业务化级,储备级和前沿级。其中,业务化级技术的代表产品就是“麦视”系列产品。它利用麦视监测机平台,辅以无人机,对农田进行监测,分析病虫害情况上传到云端服务器;而后,更大型的植保机会运用遥感技术,AI和物联网技术进行精准的农药喷洒。储备级应用则是综合采集和识别生物电磁波信号,遥感智能的感知算法以及植物泛情绪化的信息推算,更加深入地采集和分析植物的信息。前沿级技术放眼于更远期的未来,专注于研发人工调节前提下的设施农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陈祺表示,麦飞一直致力于以服务的形式,给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帮助解决成本、效率和质量三大核心问题。麦飞采用的精准科学施药的模式,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节省了30%-50%的成本,同时,依托麦飞科学的数据与分析,还可以有效地帮助客户解决施药剂量的问题,保证精准用药,以此来确保粮食的健康程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90801133050_meitu_1

  陈祺介绍麦飞产品 陈晨/摄

  谈到麦飞真正宏观上下沉市场的方式,陈祺介绍了“麦飞3+1”模式,即政府引导,渠道建设,铁军地推。首先,麦飞的定位恰好符合了政府在推动农业转型的同时还要坚守惠农底线的诉求,通过一些与政府合作的项目,麦飞有了强大的政府背书;其次,麦飞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直接对接上下游公司,通过提供优惠来为客户进行农业转型;最后,麦飞有一支地推的“铁军”,穿梭于各个地区的乡镇村庄中,为麦飞进行宣导,让广大用户理解和接受麦飞。

  智能改造传统农业 科学开创美好生活

  谈到创立麦飞科技,陈祺的眼神中闪烁着兴奋又坚定的光。“不管是我们联合创始团队,还是整个公司的同事,大家都怀揣着伟大的愿景和使命,那就是改变中国农业的现状,给人民带来美好生活。”他谈道,其实联创团队的另外两位创始人,和他自己在内,在决定创立麦飞公司之前,都过着非常平稳安逸的生活。而之所以愿意将自己重新置于挑战和不确定性前的最大原因就是,他们看到了目前中国农业的问题,并且想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推进中国农业的进程。

  “就好像超人离开了氪星来到地球,环境变了,他却发挥出了前所未有的作用和能量。”麦飞对自己的定位从来都不是坐享收益,而是“桥梁”。陈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麦飞对农业和技术的理解,能够带动一个包括上下游公司在内的“朋友圈”,完成农业的全闭环式的升级。最后陈祺提到,麦飞人都有一份人类情怀——目前世界上还有20%-30%的人口还在饥饿线上挣扎,他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够为不止中国而是世界做出贡献。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