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建: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
光明日报  2019-05-16 09:55:45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八闽大地掀起一股数字化发展新浪潮:福州、厦门启动建设国家5G网络试点城市;数字福建产业园成为投资热土,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推动产业间融合,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资料显示,2018年,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6位、互联网普及率居第4位、数字经济增速和总量分别居第2位和第7位;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4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2%,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大数据成企业“点金手”

  位于福建省安溪县的国家级战略信息化项目——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由商务部与福建省政府部省合作共建,是华东南区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大数据产业园区。据了解,这里已投入使用标准机柜4600个,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华大数据中心等30多家单位入驻,启动政务云、渲染云等10多个云平台。

  如今,这里的“超级大数据平台”已成为相关合作企业的“点金手”。园区内的福建司雷植保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种植领域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公司董事长万佳告诉记者,他们依托环境监测大数据,以及先进的生物信息对抗技术,用声、光、电来杀虫,为全国各地的近3万亩茶田提供绿色、安全的全程智能植保方案和服务,让茶企生产出真正健康的有机茶。传统农业就这样发展提升为信息农业。

  大数据的发展有赖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当前,福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福建省数字办技术应用处处长陈同彩告诉记者,目前福建的光网和4G全面覆盖城乡,开通了海峡两岸直通光缆和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全省互联网性能居全国第6位,福州成为全国互联网的核心节点、重要支点和新的数据交换口岸;窄带物联网基本实现全省全覆盖;建成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福建数据与应用中心。“下一步,福建将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设施,为数字福建建设提供统一基础支撑。”陈同彩说。

  工业互联网撑起经济新空间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手段。福建的传统制造业纷纷投身这一浪潮,介入工业互联网,拥抱“智能+”。“工业互联网能够对工业资源进行优化,提升生产效率,创造更大价值。”福建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福耀集团,一个可实现高度柔性生产的“智能工厂”已现雏形。一条生产线就可以生产数十种不同汽车玻璃,普通复杂度的玻璃品类切换只需1小时。这样的工厂需要全面应用AI、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也意味着要重整企业原有IT基础架构。“企业内部原有上百套异构系统,就像多条高速公路,需要人为抓取数据。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就能将大量数据汇聚于一条信息高速路上,打通从研发、设计、工艺、制造到场景实现和管理的各个方面,实现端到端的快速响应。”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涌现出若干在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以及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渐入佳境。据不完全统计,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下,目前全省超过1.8万家企业实现上云,其中工业企业超过3000家,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成效明显。

  畅行工业互联网,让福建工业经济活力四射。2018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居东部首位;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位;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企业数居全国第1位。

  据了解,为夯实工业互联网产业根基,福建还提出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即培育不少于10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100家以上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不少于1000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推动上万家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买全国,卖全球”

  “买全国,卖全球”。据了解,2018年,福建省电子商务发展综合水平居全国第6位,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居全国第3位,电子商务已从城市楼宇延伸到田间地头。

  驻村第一书记当“红娘”,山货特产卖得欢。2018年4月,由福建省屏南县甘棠乡新田村第一书记董建武等15位省、市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联合策划与推动,屏南县农特产品全域扶贫运营中心上线。中心注册“精福屏”统一商标,实现线上线下双轮运行。目前,“精福屏”已建成1个县级运营中心门店、79个村级农产品收购点及1个农产品加工厂的购销网络,精选出鸳鸯面、米烧兔、石蛙等近百种农特产品,统一包装,打响品牌,对接发达地区大市场。

  近年来,福建大力扶持发展农村电商体系,为乡村产业振兴加速提效。霞浦县首家海参产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自今年2月运营以来,交易额已超过1000万元;柘荣县建立“中国太子参信息网”“中国刀剪网”“中国剪纸网”等县域特色产品电商平台。

  在“瓷都”德化县,已有电子商务应用企业7500多家、淘宝镇3个、淘宝村13个,2018年全县网络零售额68.5亿元,同比增长86.6%。当地还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全国首批中国国际电商中心培训学院、全国首家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合伙人试点LBS相继落地德化,率先在美国、俄罗斯设立陶瓷跨境海外仓,着力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

  “从大数据到工业互联网,从农村电商到跨境电商,福建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福建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表示,今后,福建将加快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和数字经济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力争到2020年,数字经济总量在1.7万亿元以上,占经济总量的40%以上,初步实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记者 高建进)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