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供需两端搭好桥
人民日报  2019-04-15 09:33:17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在纺织、化工、钢铁、装备等一些重点行业,已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赋能传统产业的效果初步显现。但除了重点行业,越来越多像食品加工、酿酒等亟须改造升级的传统工业企业,也对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的技术与应用提出了迫切需求。

  如何才能将“智能+”的红利惠及更多传统产业,打破“重点行业唱戏,其他行业围观”的局面?关键要提升平台服务建设,搭建供需两端的沟通之桥。

  一方面,要不断发挥政府搭台作用,在线下为强化供需对接提供更多便利。当前,从需求端看,传统工业企业量大、面广、需求多样;从供给端看,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工艺大大提高,逐步形成一些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要想实现技术与经济的双向转化,需要在线下创造更多产业供需对接机会,让智能制造领域的企业摸透需求方的痛点,从而提供与之适配的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也要更好依靠市场机制,提升智能制造线上平台服务能力。从长远来看,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需求,还需要打破技术、市场、资本和人才壁垒,培育一批企业级平台、行业级平台以及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服务平台。通过系统分析各地区行业特色,深度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在线上高效完成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助力更多传统企业实现“智能+”。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