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管住大数据杀熟的手
光明日报  2019-04-10 10:09:28

  日前,北京市消协发布“大数据杀熟”榜,不少知名企业榜上有名。该协会的调查数据还显示,超过半数网友有被杀熟的经历。

  当前,人们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大都与一款款App牢牢绑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商家通过算法,对消费者进行量身定制,而消费者对商家的运作方式却一无所知,更不易取证。换句话说,之所以不少互联网企业有敢于杀熟的底气,正在于大数据垄断、算法不透明等给企业带来的便利。面对大数据的个性化、多样化、隐蔽性强等特点,要想管住大数据杀熟的手,相关部门应在监管的体制机制上积极创新,尤其是提升监管的技术能力,依托新技术,建立如大数据价格监测体系,创建消费者网上投诉机制,对杀熟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做到及时、全面地管控。此外,针对新技术带来的新问题,还应尽快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做到监管有法可依,提升执法效率。

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