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口岸贸易成中尼合作重头戏
经济日报  2019-01-15 14:44:40

  经济日报讯:由商务部研究院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别商务论坛暨中国—尼泊尔商务发展主题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尼泊尔的政府、专家、企业等领域相关人士就中尼合作展开讨论。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认为,目前口岸已经成为中尼合作的重头戏。两国需同步加快口岸及交通设施建设,确保实现口岸对等开放。“中尼6对边境口岸开放有先后、发展有快慢、功能有侧重。在口岸运量尚未饱和的情况下,建议双方对6对边境口岸的功能定位作出科学分析,合理分工布局,以避免重复投入、资源浪费,提升口岸整体运行效益。”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表示,中国现在是尼泊尔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旅游客源市场,也是最大的发展援助提供国之一。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教育合作和智库交流日益增多,“一带一路”倡议将提升尼泊尔和中国的合作发展前景。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中国与尼泊尔双边商品结构具有一定互补性,经贸发展前景光明,服务贸易规模稳步扩大。中国企业是尼泊尔承包工程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近年来对尼泊尔投资热情不断提高。据统计,目前在尼泊尔投资的中资企业超过100家,涉及水电、航空、餐饮、宾馆、矿产、中医诊所、食品加工等行业。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水平,与会人士在论坛上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顾学明表示,中尼两国经贸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需要研究的问题。比如,尼对华出口商品结构单一、贸易增长动力不足,以及如何深化双方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等。(记者袁勇报道)

编辑:许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