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未来中国文化贸易五点展望

2018-12-27 14:48:1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日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首都对外文化贸易研究基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文化贸易蓝皮书:中国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2017年中国国际文化贸易理论实践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此基础上细分行业篇、专题篇、国际借鉴篇和实践创新篇四个部分,结合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析重点文化行业的优势与弱项,并就未来发展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面对目前的复杂形势,该蓝皮书对未来文化贸易发展提出五点展望。

  将在应对贸易保护和摩擦中成长壮大。即便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逆全球化及贸易保护主义依然对世界贸易产生着诸多消极影响,阻碍了国际贸易的繁荣发展。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同样不能独善其身。事实上,随着新技术发展和新媒体的出现,与文化相关的商品与服务的划分界限正日益变得模糊,具体的贸易模式也在发生着重大变化,由此导致各国对相关协定适用性理解的差异和质疑,引发了更多且更加复杂的贸易争端。

  报告认为,从长远发展趋势看,服务贸易、文化贸易在国际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将继续大幅增加,争端发生的概率也势必增加。世界各国一方面要注意文化的多样性与国家文化安全和主权,另一方面又要谋求更大的文化经济利益,由此使得竞争与保护之间发生着更为激烈的对抗。因而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成长壮大将伴随更多、更复杂的贸易保护和摩擦。

  大数据、互联网助力创新发展。报告指出,在当前中国深入推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大数据及“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对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随着相关战略的深入推进,对外文化贸易与大数据、互联网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影响也更加深远,不仅文化贸易领域的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将逐步建立,通过利用大数据的消费主导效应也可获取对外文化贸易的价值认可,从而规避因文化差异、产品同质化等供需错节因素所造成的贸易损失。同时,大数据、互联网也将带来贸易模式的变革,对相关产业链条、价值链条将发挥重要影响。由此,对外文化贸易的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将得到空前拓展,线上线下贸易将进一步整合、融合。

  文化贸易结构将持续优化。随着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可以料见,未来中国对外文化贸易规模将不断扩大,在对外贸易总量中也将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报告认为,对外文化贸易自身结构将发生积极变化。

  首先,在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贸易的对比上,文化服务的比重将持续上升,而文化服务的四种模式——境外消费、跨境支付、商业存在和自然人流动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其次,文化制造业比较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从而为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保障;再次,对外文化贸易中传统文化行业和新兴文化行业所占比重将发生变化。新兴文化行业将在产业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环境中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文化贸易相关主体将持续壮大。未来,将有愈来愈多的相关主体加入到对外文化贸易的行列中来。其中,适应对外文化贸易特点,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的文化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找到合适的位置,特别是中小微文化企业、民营文化企业将在中国对外文化贸易中发挥独特而极为重要的作用;作为对外文化贸易的渠道和平台,文化类社会组织、文化中介机构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对于个人而言,也会因文化生产方式的变革而更加顺利地找到用武之地,从而在对外文化贸易模式的发展中成为积极的推动力量。

  对外文化市场多元化将深入推进。

  对外文化市场的多元化既是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应对贸易摩擦、贸易保护,提升风险规避能力的必然选择。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对外文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外文化市场进一步拓展。特别是由于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之间政治、经济以及文化联系逐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外文化贸易市场将受到更多的关注,包括中东、南美、非洲市场的开拓,东南亚市场的深度开发等。同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自贸协定的落地实施同样会对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市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刘昕)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