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给扩大进口算算账(经济热点)

2018-12-24 09:27: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给扩大进口算算账(经济热点)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易额最终定格在578.3亿美元,这不仅让全球看到中国扩大进口的行动和决心,也让各国企业看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和红利。今年以来,在已然不小的基数上,我国进口再次跑出加速度——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口1.9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4%。

  进口领域的这些变化,引来不少关注和讨论。有人说,进口是花钱,出口才是赚钱,所以出口比进口好,这种观点对不对?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势头上升,在此背景下,我国为什么要主动扩大进口?国内消费持续升级,未来商品进口将呈现哪些趋势?扩大进口应当从哪些方面发力?近日,本报记者深入走访了部分消费者、企业和业内专家,给扩大进口算算账,也给上述问题寻找答案。

  扩大进口为哪般?

  ●主动扩大进口,就是要充分发挥进口的重要作用,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主动扩大进口,既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作为,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还是实现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我经常来逛这家超市,主要是看中里面的进口商品种类丰富。”在北京市朝阳区大望路SKP购物中心的BHG(北京华联)精品超市内,消费者李鑫对记者说。在他的购物车里,进口大米、啤酒、葡萄酒、洗发水、牙膏甚至拖鞋,堆得满满当当。

  记者在这家超市发现,专门选购进口商品的消费者真不少,在超市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不仅是超市,SKP购物中心其他进口商品同样受到追捧。作为我国进口商品最集中的高端商场,北京SKP拥有全球1000多个国际著名品牌。2017年度,北京SKP销售额高达125亿元,位列全球同业第二,仅次于伦敦哈罗德百货,进口商品的火爆可见一斑。

  近年来,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并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额为1.84万亿美元,是2002年即加入WTO后第一年的6.2倍;服务进口4676亿美元、逆差2395亿美元,分别是2002年的10.1倍和798.3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和服务贸易进口国,货物和服务年进口值均占全球1/10左右。

  进口大步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人的观念没转过来:我们以前一直强调出口的重要性,提出打造出口强国,现在为什么要主动扩大进口?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入,我们对进口作用的理解也不断加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认为,主动扩大进口,就是要在改革开放40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进口的重要作用,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主动扩大进口,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作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加快升级,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消费需求多样性日益增长。近10年来,我国居民境外消费年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通过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

  “在我眼里,进口商品为消费增加了新选择。”李鑫说,前几年买东西,对个性化要求并不是特别高。比如买洗发水,以前是洗得干净、香味合适就行了。现在不一样了,他更看重洗发水的功能,包括防脱发、防头屑等。“国内的产品不一定都能满足我的这些需求,自然而然就想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国外商品。”李鑫说。

  ——主动扩大进口,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

  鼎德华夏农业科技集团是国内一家深耕智慧农业的企业,今年从以色列进口智能灌溉生产设备。跟使用国产设备相比,生产成本节省15%—20%,产量提高10%—15%,一年就能节约750万元。“这笔买卖相当划算。”集团董事长魏刚说,“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还能提升工人的技术水平以及企业对客户服务的水平,增强了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中的生存能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进口,对于改善国内生产要素供给具有积极作用。同时,通过进口优质产品,能倒逼我国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主动扩大进口,是实现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作为一个新兴大国,中国追求的是平等互利的双赢、多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中国已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能够把中国的发展成果和红利更多惠及全球。这是中国履行国际责任和改善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再进一步看,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背景下,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更是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平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重要体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