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棉纺外贸运行面临更多调整压力

2018-12-18 09:51:36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12月13日,由东海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我的农产品网”承办的“2019年上海棉花趋势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作为2019(第一届)上海大宗商品周活动的重要组成板块,与会专家对今明两年的棉花市场运行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探讨。

  棉花是影响国计民生的一个重要产业。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逐步深入,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日趋复杂的内外发展环境使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愈发频繁和多变,棉花价格也出现大幅波动,给国内棉纺产业稳定运行带来了较大风险。

  今年棉纺织业运行面临较大挑战。中储棉花信息中心总经济师冯梦晓在谈及行业运行主要特征时介绍,从整体看,中国市场外需走弱,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开启重构大幕。于11月5日闭幕的第124届秋季广交会出口成交额同比下降1%,其中对美出口成交额同比下降30.3%。同时,以美元计,中国11月份的出口增速由10月份的15.6%滑落至5.4%。冯梦晓表示,目前全球制造业供应链进入紧张的重构阶段,“其重构力度或许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面临的最大一场跨国供应链转向”。

  从行业情况看,产业出口下降,棉花产业链贸易基本框架松动。出口方面,以美元计价,11月份中国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3.25%,服装出口同比下降2.93%,而2017年同期的数据分别为10.62%和4.23%。进口方面,今年中国三次降低进口关税。服装鞋帽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于7月1日由15.9%降至7.1%;自7月1日起,进口原产于孟加拉国、印度、老挝、韩国、斯里兰卡的供零售用纯棉纱线协定税率由6%降至5%;自11月1日起,中国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国税率,纺织品、建材等共677个税目商品的平均税率由11.5%降至8.4%。

  在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产业链传导骨牌效应显现。根据中方的反制措施,中国自7月6日起对美棉等产品加征进口关税。11月份以来,中国棉、纱、布价格全面下滑,产业链显现疲弱态势。企业观望心态浓厚,纱企靠前期圣诞节签单维持,后续新订单成交不佳,外贸订单缩水,部分企业处于半开工甚至停产状态,纱线库存增加,纯棉纱降价促销。纯棉坯布订单较前一个月和去年均有下滑,以老客户、小订单为主,出货速度放缓,库存高企。

  受贸易摩擦反制措施实施影响,美国棉花进口基本暂停,巴西棉、印度皮辊棉成为市场选择。上海钢联农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宝东预计,今年中国进口棉会超过130万吨,或远不及200万吨的市场预期。同时,人民币汇率大跌使进口纱价格优势不再,明年在汇率跌势预期下,进口纱走势料难回暖。

  展望明年,多数专家认为,国内外经济疲软、贸易摩擦等将对行业进出口订单产生较大影响,且中美贸易摩擦走势存在不确定性,终端需求疲软将是常态。冯梦晓表示。2018年,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中断,产业链亟待重构,外围经济环境的快速降温将持续推动棉花产业链运行的内生动力面临调整。当前,“整体收缩+结构分散”主导产业和市场格局,市场承压。

  对于后市,上海纱线宝CSO纺织品专家吴法新的态度则更为乐观。他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正走向自创品牌、环境友好型的方向发展。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正处在新的牛市周期的起点。未来,伴随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升级,在行业多数高端、高档细分产品领域,引领市场潮流的中高端企业很有可能呈现“独角兽”潜质。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