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山东省莒南县:涝坡镇 扶贫“小台账”发挥大作用

2018-12-14 16:56: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莒南县涝坡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49户、4494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底子清、措施明,才能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为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涝坡镇从扶贫台账着手,做细扶贫基础工作,有序推动扶贫工作开展。

  试点先行,明确目标任务。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派驻工作组到夏家沟村进行实地调研,镇村干部通过逐户逐人了解情况,建立村级扶贫工作台账。台账详细地记录了每一户贫困户、每一名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经济来源、收入情况、帮扶措施、预计脱贫时限等信息,从而使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目了然。全镇其他村参照夏家沟村的做法,逐村建立村级扶贫工作台账。

  逐村汇报,掌握全镇情况。6月-7月,全镇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每天由一名村支部书记到镇党委向全体机关干部汇报本村扶贫工作情况,听取该村扶贫工作基本情况、孝老爱亲行动开展情况和脱贫工作计划,主要领导进行现场点评,明确该村具体脱贫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从而建立起全镇的扶贫工作台账,使得全镇扶贫工作形成一盘棋。

  现场观摩,检验扶贫成效。对于扶贫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涝坡镇每两个月组织一次扶贫工作现场观摩会,对照各村扶贫工作台账,一村一项目、一村一汇报、一村一打分,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全镇已实现“村村建台账、户户有方向、人人有措施”的工作目标,梳理出了企业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孝老扶贫、电商扶贫、特色种植或养殖等26项脱贫措施,村村派驻党建精准扶贫指导员,整合项目资源,逐村逐户逐人采取“村集体收入再分配+孝爱基金+低保+产业项目+富民生产贷+养殖+务工+种植”等不同脱贫方式,让想干事的有平台、会干事的有方向、无能力的有保障,确保贫困群众与全镇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通讯员 吴进营 尤峰 衣晓燕)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