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辽宁自贸区:建设开放高地 引领东北振兴

2018-12-07 09:22:0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自成立以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辽宁特色为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项项建设成果正令这片开放高地成为东北振兴的新引擎,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改革发展提供新动能。

  目前,辽宁自贸区“总体方案”中123项改革试点任务,已经落地96项。截至今年10月底,辽宁自贸区共新增注册企业33036家,注册资本4816.6亿元。

  “开放大项目”不断涌入

  今年7月,“中俄粮食走廊”项目正式落户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该项目是近年来中俄双边农业合作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计划每年在俄罗斯合作生产2000万吨粮食,出口至中国或转口至其他国家销售。项目将营口作为总部基地,打造粮食生产、采购、储运、加工、销售中心。

  沈阳自贸片区自成立起到今年9月底,已落地超亿元重点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291.9亿元。据介绍,这些项目都是对上下游产业链具有较强拉动力和辐射力的优质项目。如来自美国的安博公司,将在沈阳片区建设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的高端仓储设施,用于发展智慧医药和健康产业物流体系。

  此外,沈阳片区还策划并推进包括服务贸易产业园、沈阳深业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等145个重点储备项目;推进17个投资超亿元拟购地项目,其中工业项目5个、服务业项目12个。

  随着自贸区集聚项目功能的逐步发挥,辽宁自贸区各个片区所在城市的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

  “中俄粮食走廊”项目实施后,营口提出加快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重要枢纽建设。记者了解到,营口已经开始研究创建粮食口岸、建立中俄粮食走廊专属通关机制、实施国际中转口岸集拼业务创新、建立投融资配套政策设计,全力构建东北亚通道中的粮食物流中心。

  沈阳则提出要加大力度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明确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切实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德、中欧、中蒙俄经济合作,加快建设沈阳国际陆港、空港。

  让好经验结出“辽宁硕果”

  “没想到我们回台湾前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又快又方便!”今年10月,几位台湾青年企业家在参加“第二届台湾创新创业青年辽宁(沈阳)行活动”时,萌生了在沈阳自贸片区创办企业的想法,没想到在几天后返程时就变成了现实,几位台湾青年对沈阳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

  许多高效的服务企业注册的举措是辽宁自贸区从上海自贸区复制而来的经验。

  复制落实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是辽宁自贸区一项重要任务。据介绍,辽宁自贸区充分借鉴“上海经验”,一年多来连续出台措施,认真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制。同时,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企业登记注册“三证合一”的基础上,先后在全省推行“二十六证合一”“三十二证合一”。如营口片区企业办理相关证照的时间由50天缩减到2天。实施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同样效果显著,营口片区一般类工业建设项目15天领取施工许可证,30天全面开工。

  复制先进经验的同时,辽宁自贸区也开始输出新经验。

  将不同产地、不同成分的两种以上铁矿砂在保税状态下进行配比混合而得到混合铁矿砂,这一被称为“保税混矿”的项目,因能适应各钢铁企业炼制不同品质钢铁的需求,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需求很大。

  大连港作为全国唯一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混矿港口,2017年完成保税铁矿混矿1060万吨,全年吞吐量净增2000多万吨,这种“保税混矿”模式得到业界一致肯定。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印发通知,把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30项改革事项,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面向全国推广,大连自贸片区的这一“保税混矿监管创新”就名列其中。

  释放改革创新动能

  点击进入“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页,在“货物申报”板块录入产品出口的报关和报检信息……大连汇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于波只用几分钟就完成了整个申报流程。“以前报关、报检是两套系统,现在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键就可发送报关报检信息,极大地简化了流程,为我们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于波说。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大连为外贸企业进行国际贸易打造的“一站式”在线办理平台。截至去年底,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率达40%、报检率达100%、船舶申报率100%、舱单申报率达89%。

  这是大连自贸片区推进智能通关体系建设、优化贸易便利化服务管理模式的成果。通关部门联手创新服务企业,实施“三互”大通关建设,大连海关、沈阳海关、辽宁海事局等监管部门纷纷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举措,东北四省区“四关六检”在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无障碍通关通检等10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东北地区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互联互通格局初步形成。

  “我们企业办事原来需要挨个窗口递材料,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原来需要3天办完,现在只用1天,真是太便捷了!”在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大连丰嘉机械有限公司的齐建华对行政服务“单一窗口”的办事效率赞不绝口。这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后,企业的真实感受。

  按照部署,放管服工作在辽宁自贸区内全面铺开,加快推进简政放权。辽宁省政府专门出台文件,向3个片区下放首批133项省级管理权限,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95项商事登记后置审批事项,采取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实施分类改革,实现企业“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3个片区专门建立权责清单制度、行政审批管理目录制度,成立综合服务大厅,推行“一口受理”,创新 “预约上门”、微信核名、“零拒绝+全容缺”等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大鹏 张允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