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我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

2018-11-30 08:42:0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于明彤  责编:许炀

  经济日报北京11月29日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9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贸与投资合作发展迅速,中国目前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高峰说,拉美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经贸合作全面发展,规模越来越大,领域也越来越广,双方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方面合作成果丰硕。

  据介绍,2017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双边贸易额达到25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今年1月份至9月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0%,达到2286亿美元;2017年,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直接投资存量达到3870亿美元,累计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1642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129亿美元。

  高峰说,中国与拉美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在经贸领域开展合作大有可为。中方对中拉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愿与拉美国家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共同推动中拉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针对世贸组织相关问题,高峰表示,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保障并完善争端解决机制,11月22日,欧盟、中国等世贸组织成员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两份联合提案,并计划在12月12日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就此发表联合声明。

  据了解,向世贸组织提交的两份联合提案中,一份提案回应了个别成员对上诉程序提出的程序性关注,就离任上诉机构成员过渡规则等问题提出了适当的解决方案。另一份提案主要是加强上诉机构的独立性,提高上诉机构提交报告的效率和能力,以及自动启动上诉机构遴选程序等。

  高峰表示,中欧会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联合提出这两份提案,旨在回应并解决相关成员对上诉程序的关注,维护和加强上诉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并推动尽快启动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程序。目前,联合提案获得了中国、欧盟、加拿大、印度、挪威、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韩国、冰岛、新加坡、墨西哥等40个成员的联署,包括争端解决机制主要使用方,涵盖了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具有一定广泛性和代表性。

  高峰说,中方愿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积极开展讨论,尽早启动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程序,共同保障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记者 冯其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