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携手合作 中西共谱一带一路新华章

2018-11-29 09:54: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于明彤  责编:许炀

  ●连接义乌和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义新欧),开通4年来已累计运行约570列,运送标箱近4.6万个。

  ●西班牙13个自治区政府、各大海港和内陆港均与“义新欧”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参与班列建设。

  ●瓦伦西亚港是地中海地区最大港口,将成为中国加强与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经济联系的重要门户。

  ●两国企业通过融资、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在中东、非洲、拉美等地成功打造了一批又一批项目。

  “双方要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经贸、旅游、第三方市场等合作,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当地时间11月2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时,对中西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提出的殷切期望,让两国企业家倍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相信习主席的访问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更多利好消息,开辟更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在发达国家中经济增速名列前茅的西班牙,正极大地受益于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如今,双边贸易额已突破300亿美元大关,西班牙是中国在欧洲不可或缺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也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带一路”这条纽带,正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西班牙人连接起来,共同谱写古老丝路上的新华章。

  “钢甲驼队”——

  “中欧班列正在制造着‘西班牙机会’”

  11月28日,伴随着火车鸣笛,一列装载着红酒、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洁具、机油和汽车零件等西班牙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驶出马德里阿布罗尼加集装箱货运火车站,奔向中国义乌。就在几天前,这趟列车刚从义乌带来了日用百货、服装、箱包、五金、家电等“中国制造”。

  “义新欧”从中国义乌出发,全长13052公里,在所有中欧班列中,途经国家最多、路线最长、满载率最高,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货运火车路线。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至今年10月底,这支满载商机与希望的“钢甲驼队”已累计运行约570列,运送标箱近4.6万个。

  “从义乌到马德里,最短16天就能到达,这为中西两国商贸往来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绿色的物流大通道。”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进口商品市场分公司总经理何金法说:“以前走海运要40多天,现在贸易周期大大缩短,我们在西班牙采购的商品能以最快的速度运抵义乌,在争分夺秒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现在,“义新欧”保持每周3列义乌至马德里、每周1列马德里至义乌常态化运行,贸易变得“有来有往”。西班牙13个自治区政府、各大海港和内陆港均与“义新欧”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参与班列建设。

  2017年,义乌从西班牙进口额达到1010.56万美元,同比增长106.97%。与2014年相比,西班牙产品向义乌的出口总额增幅超过300%。用西班牙企业家组织联合会副主席胡安·拉萨罗的话说:“中欧班列正制造着‘西班牙机会’。”

  瓦伦西亚港——

  “中国团队带来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

  地处西班牙东南部的瓦伦西亚,是西班牙历史上重要的丝绸生产和交易中心。如今,瓦伦西亚港是地中海地区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其350公里半径内覆盖的地区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5%以上。

  瓦伦西亚港务局局长奥雷利奥·马丁内斯告诉记者,“西班牙同中国进出口总量的近50%都通过瓦伦西亚港进行。”

  近年来,西班牙对华贸易额迅速增长,除中欧班列铁路货运外,中国企业对西班牙主要港口的投资提升港口运行效率也是重要原因。

  2017年6月12日,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与瓦伦西亚最大的集装箱码头经营公司——西班牙诺阿图姆港口控股公司(NPH)签署协议,收购其51%的股权,NPH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诺阿图姆港口公司在瓦伦西亚、马德里等地经营集装箱码头和铁路场站等业务。2018年,中方团队加入经营团队。

  “中国团队带来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为西班牙港口城市带来新机遇,为民众带来了福祉。”瓦伦西亚港口战略发展部主任马尔·朝说。

  今年前10个月,诺阿图姆港口公司共完成303.1万标箱,同比增长12.8%。其中5月32.6万标箱的完成量创造了该公司成立以来单月最高箱量纪录。

  今年7月1日,诺阿图姆港口公司成立了铁路服务公司,用铁路连接起港口和西班牙腹地,打造全新运输中枢,让更多的货物从这里运往欧盟各地。

  “目前,公司共有416名员工,其中中方外派人员仅有3名。加上劳务外包的1000多人,我们一共为当地创造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诺阿图姆港口公司首席执行官孙凯介绍。

  “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瓦伦西亚港希望成为中国加强与西班牙乃至整个欧洲经济联系的重要门户。”马丁内斯表示。

  第三方市场——

  “将成为两国合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10月16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和西班牙ACS集团签署合同,双方将共同承担设计装机容量1100万千瓦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大英加水电站第三期的建设和开发。

  这是中国和西班牙两国企业强强联手,开拓第三方市场的又一成功之举。

  2016年,西班牙电信通过使用华为的云服务技术和经验,率先在巴西、墨西哥和智利开展云服务;

  2017年,中石化和西班牙联合技术公司在科威特以联合体形式共建阿祖尔炼油厂项目;

  2018年,中国工商银行牵头融资,支持中西企业在迪拜建光热发电站……

  近年来,中西两国企业通过融资、分工配合、技术合作、组建联合体等方式,在中东、非洲、拉丁美洲等地成功打造了一批又一批项目。

  西班牙工业、贸易与旅游部贸易国务秘书门德斯说:“第三方市场将成为两国合作的重中之重。西中企业在多个领域优势互补,不仅可以加强在拉美、非洲等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还可以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

  “西班牙建筑企业技术实力雄厚,管理运营经验丰富,在全球牵头实施多个大型基建项目,在多项行业国际排名中居领先地位。”西班牙外贸投资促进局首席执行官佩尼亚表示,西中在第三方市场携手,有利于双边合作“量”与“质”的双重提升。(记者 汪晓东、叶琦、姜波、白阳、韩晓明、刘旭霞、黄发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