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绿色金融推动建筑绿色化发展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成立

2018-11-23 11:24: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11月23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在“2018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年会暨BIC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期间成立。该中心由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起设立,是由绿色金融领域专业研究机构与建筑节能行业全国性自律组织共同推动打造的建筑绿色化投融资领域专业平台。

  “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以“打造绿色人居,共建绿色城镇”为宗旨,致力于构建金融机构认可的建筑绿色化指标体系、推广各类建筑绿色化认证、搭建绿建投融资平台、传播建筑绿色化理念等。会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为“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授牌。

  近年来,我国促进建筑行业绿色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自2012年4月27日,《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财建〔2012〕167号)提出“建立高星级绿色建筑财政政策激励机制、引导更高水平绿色建筑建设推进绿色生态城”以来,发展绿色建筑成为了近年来实现绿色增长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国97.6% 的地级(含)以上城市和80%的县级城市已经提出“生态城市”或“低碳城市”等生态型的发展模式为城市发展目标。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绿色金融对包括绿色建筑在内的绿色领域提供金融服务,这进一步拓宽了绿色建筑投融资的渠道,引导了绿色建筑的良性发展。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表示,绿色建筑进一步发展的政策红利已经逐步显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7年发布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重超过50% 。希望通过“建筑绿色化投融资中心”的设立,为建筑绿色化领域的社会资本和致力于发展绿色金融的金融机构之间构建起共享、高效的互动平台,精准对接诉求,为建筑绿色化项目落地实践提供新动能。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表示,随着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工作深入开展,绿色金融推动各行业向绿色转型的深层次效应正不断显现。未来,通过绿色金融发展,将进一步促动节能环保等关键因素融入到建筑的建设、使用的全生命周期中,优化绿色生产要素在建筑节能领域的配置,深刻影响建筑领域的绿色转型。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施懿宸表示,希望相关平台能够在短期内聚焦以绿色金融助力建筑绿色化发展,鼓励并邀请致力于发展绿色金融的金融机构共同打造建筑绿色化评价指标和信用指标,推出绿色建筑相关证券指数,同时年内尽快推动一批绿色金融支持建筑绿色化发展的试点项目,形成示范引导效应,通过构建共享开放的机制,扩大绿色发展影响力。

  在同期举行的“2018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年会暨BIC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绿色金融分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徐洪峰、江苏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董善宁、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执行院长严展、重庆金科地产研发中心何觊、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彭琛博士等专家,分别围绕“银行业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推动绿色建筑投融资助力绿色发展” “基于动态数据的绿色认证”等专业主题发表了演讲。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发表致辞,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王逸岚主持分论坛。

  “2018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年会暨BIC亚洲国际建筑工业化展览会”期间,以建筑节能为主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分别举办了“中国好建筑2018年会暨中国建筑能耗研究2018成果发布会”、“夏热冬冷气候区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研讨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智慧建筑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年会暨 ‘智能建筑绿色发展’部级课题研讨会”等论坛,来自政府、金融机构、建筑企业、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促我国建筑绿色化发展。(文/ 玉洁 苏阳 编辑 陈晨)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