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陈雨露: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为金融机构带来新机遇

2018-11-08 09:53:01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11月6日举行的进博会配套活动“一带一路”贸易金融合作与创新论坛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显示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也为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和开放指明了方向。

  陈雨露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资金融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习近平主席强调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既对金融业促进资金融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为各金融机构带来更大的合作发展机遇。他表示,下一阶段,央行将和各金融机构一道,着力地做好六项工作。

  第一,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深化合作,密切合作网络。陈雨露表示,一方面,各金融机构之间可以建立代理关系,开展授信合作,拓展金融服务网络。另一方面,根据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推进营业机构相互设立,实现物理意义上的网络化布局。“我们既乐见中资金融机构在更多的沿线国家开展业务,也非常欢迎外资金融机构来华设点展开布局。为此,中国今年出台了一系列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措施,也不断加强与沿线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对话协调,为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的网络化布局提供便利。”陈雨露说。

  第二,把握好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机遇,带动沿线国家债券市场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强调设施联通,既包括铁路、港口、交通基础设施,也包括金融基础设施。近年来,中国的金融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政府、企业来华发行“熊猫债”。沿线国家的本币债券市场也方兴未艾,蓬勃发展。陈雨露表示,希望金融机构把握市场机遇,在拓宽沿线国家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沿线各国本币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深化当地金融市场的融资能力。

  第三,更多探索开展股权投资,优化融资结构。陈雨露谈到,股权融资具有很多的优势,一是能够撬动更多的外部资金,与当前债券融资为主的投融资方式形成互补;二是能够在不增加融资主体债务负担的情况下,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三是股权投资关注长期回报,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周期长的特点相匹配。基于此,人民银行也开展了一些尝试,包括发起和参与设立了一系列的股权投资基金,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第四,创新金融风险管理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实体部门的需求。企业对外投融资难免会面临风险和不确定性,“一带一路”沿线不少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投资者可能有更丰富、更多样的风险管理需求。希望金融机构能够根据实体部门的需求,创新提供更多的金融风险管理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风险管理的需求。

  第五,将环境、社会因素纳入到投融资决策框架之中,积极发展绿色金融。陈雨露建议,一方面,在做出投融资决策的时候,充分考虑项目对当地生态环境和社会带来的影响,统筹考虑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保护环境、促进当地就业、履行社会责任等环境社会因素,并考虑以适当的方式来公开披露这些信息。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和发展绿色信贷、债券、保险等绿色金融工具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增进当地人民的福祉,也能提高金融机构自身的声誉和长期综合投资回报。

  第六,重视自身风险防范,提高金融支持的可持续性。在为企业提供更多风险管理产品的同时,金融机构也要重视对自身风险敞口的管理,加强对项目、信贷、国别等风险的评估,合理设计融资结构,有效管控风险。这有利于保障资金融通的稳定和持续,也是金融机构自身健康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创新举措。”陈雨露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上已经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对外开放提高了中国金融业的竞争力,也为外资提供了丰富的商业机会。共建“一带一路”和扩大金融业开放,是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给世界带来互利共赢新机遇的一个缩影。他同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必将对中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记者 张末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