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人民币跨境使用前景可期

2018-11-07 09:45:1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人民币跨境使用前景可期

  经过9年多的发展,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功能稳步增强,作为投资、储备与计价货币的功能逐渐显现。当前,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增长,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与会专家认为,尽管面临重重挑战,人民币跨境使用前景仍然可期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反复被提及。11月6日,一场以“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为主题的论坛在进博会上举行。

  当前,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增长,世界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在这种形势下,探讨人民币如何在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无疑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跨境使用范围不断扩大

  2009年7月6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收到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款项,标志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起步;9年后的今天,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功能已经稳步增强,作为投资、储备与计价货币的功能逐渐显现。

  经过9年的发展,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领域的使用稳步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人民币继续保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人民币跨境使用对企业降低交易成本、防范金融风险,对于国家间深化经贸合作的作用凸显。

  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结算中的规模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可并接受人民币。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说,201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五大外汇交易货币。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主体的自然选择,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必然结果。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取得了新进展。人民银行相关部门顺应了相关需求,顺势而为,取消了人民币在跨境使用中不必要的行政管制和使用限制,强调尊重市场参与主体的自主选择,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减少了政策阻力和障碍。

  在市场需求推动下,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持续、快速发展。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支付货币功能不断增强。人民币是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第五大全球支付货币。今年以来,人民币跨境收付占全国本外币收付比例达到31%。二是投融资货币功能持续深化。目前境外投资者可通过QFII等多种渠道投资中国金融市场,境内投资者也可以通过RQFII机制,通过沪深港通等渠道投资境外金融市场。三是储备货币功能逐渐显现。目前人民币上升为第六位官方外汇储备货币,越来越多的央行和金融机构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货币,持有人民币规模快速增长。四是离岸人民币市场平稳发展。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初具规模,人民币金融产品日趋丰富,离岸与在岸金融市场联动性逐渐增强,离岸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

  据悉,在上海设立总部的83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71家已经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其中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比超过50%的有30多家企业,有一些跨国公司已经将与中国企业的业务往来全部改用人民币计价交易。

  国际使用占比仍然较低

  此次进口博览会的举办,代表了中国正在不断推动形成全面的开放新格局,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将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提供坚实的基础。此外,人民币逐渐发挥储备货币功能,“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也为人民币扩大使用注入新的动力。

  不过,也应该客观看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霍颖励介绍,尽管人民币跨境使用空间越来越大,但目前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的占比只有2%,相比美元占30%以上,英镑占比10%,日元占比3%以上,人民币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同样,人民币跨境使用也面临着很多严峻挑战。比如,很多企业有路径依赖的问题。在当前形势下,美联储加息,并退出货币宽松走向正常化,美元吸引力变强,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现实。

  据霍颖励介绍,以国内跨境支付为例分析,在正常的贸易领域中人民币的使用占比一直在13%左右,相对来讲比较低。同时,分布也很不平衡,目前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接受程度比较高。

  霍颖励表示,伦敦有着比较大的市场,但更多的是金融市场交易。“一带一路”国家,非洲、中东一些国家人民币使用量非常少,这从一个方面反映出使用人民币的业务发展有非常大的潜力。“总体上来讲,人民币国际化更多的是国家经济实力各方面综合反映。人民币国际化的未来取决于国家经济金融发展、债务可持续情况,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开放、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以及更加灵活汇率机制的建立,等等。”霍颖励认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这些挑战也会逐渐得到进一步应对。

  推进存量改革服务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仍有较大空间,这是境内外各位嘉宾在论坛上的一致看法。他们认为,尽管面临重重挑战,人民币跨境使用前景可期。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应继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金融机构要深化合作,贴近市场主体需求创新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共同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政策不断推进。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将会进一步提升,对持有使用人民币的意愿也会进一步增强。近几年,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比例不断扩大,人民币在投融资、储备功能等方面的发展比较快,但相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体量和境外投资者的需求,进一步提升还有很大空间。比如,目前整个中国债券市场托管量已经超过了70万亿元,但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比例只有2.4%,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从这方面来看,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金融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李成钢说,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占比还不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民币应当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商务部将继续同相关部门一道,加强与国际同行、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交流,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支持企业便利地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中使用人民币,推动形成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今年5月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已投产运行,覆盖范围、营业时间都得到了很大提升。7月份以来,香港与内地的债券通机制不断完善,税收政策进一步明确。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主要通过增量改革推进,经过近10年的发展,跨境人民币政策框架目前已基本建立。未来,更多的是存量改革,要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满足市场主体的合理需求。

  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认为,商业银行需主动作为,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商业银行需本着“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目标,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他建议,要优化人民币产品组合,便利双边贸易往来;要发挥好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使更多经济主体享受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便利;要主动把握经济金融环境新变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