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山东省平邑武城村:第一书记产业扶贫谱新篇

2018-10-22 17:06: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平邑县郑城镇武城村有四个自然村,共计人口 3237人,人口年龄老化严重;山岭地占土地面积60%以上,缺水严重;农产品种植结构单一,缺乏技术指导和管理和监督,生产效率低,无特色农业;旅游开发难度大,天时、地利、人和等均有不足之处。

  自临沂大学省直第一书记王阔之来到武城村后,他牢记使命,扑下身子、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狠抓党建促脱贫,产业调整惠民生,谱写了武城村精准扶贫的新篇章。

  深入调研,制定帮扶规划。王书记到村后立即行动起来,首先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交谈,掌握了村情民意,分析了致贫原因,针对调研情况,配合村两委制定了“党建引领,项目带动,发展示范性特色产业,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完善项目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的帮扶规划。

  党建引领,狠抓党建工作。作为第一书记,通过党的“三会一课”,健全和落实议事、学习、办事公开制度,在党员发展、村级项目建设和贫困户评议等重大事项上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步骤实施。入村后多次带领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去济南、青岛、潍坊、临沂等地市考察的各项产业项目都在党员大会上,谈体会说感受,讲见闻,会议开的热火朝天,参加人数也逐渐增多。

  产业调整,做实帮扶措施。王书记制定的全村致富采取适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的办法是:试验或扩大种植经济作物,逐渐减少粮食生产。王书记入村后,先后带领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和精准扶贫户,到临沂大学,青岛平度,沂水、沂南等地学习考察农作物种植,共外出13次,60多人次,其中三次到青岛平度北沙头村农业合作社考查生姜、毛芋头及高效盆景葡萄等经济作物。毛芋头试种成功,经专家评定,亩产过万斤,最差的亩产也过6000斤;扩大栽培生姜360亩,预期每亩纯收益3000元,生姜可和毛芋头轮茬种。此外,投入扶贫资金40万元,建成6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年收入达8万元。

  科学谋划,完善扶贫项目。按照全市对帮包村“四联八建”的总体部署,铺设宗圣大道路基3200平方米;完成小农水改造项目,打深水机井5眼,铺设灌溉管道1.5万米,农田3275亩可灌溉项目;打造电商服务网点3处。

  独辟蹊径,打造美丽乡村。打造南武城村为千年古村,用千年古村旅游开发资金支付规划设计费10万元,效果图已完成。生态停车场3000平方米、建设民俗休闲乐园2000平方米。

  王阔之书记从加入省直第一书记这个队伍的第一天起,时刻提醒自己,一言一行代表省委的形象,一举一动代表临沂大学党委的嘱托,一定要不辱使命,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武城村打造成一个“绿水青山,人杰地灵,村美人和的秀丽古村”。(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