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山东省兰陵县:支部联建助力乡村振兴

2018-10-15 17:28: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杂草丛生的小路、破旧开裂的土墙、昏暗斑驳的光线、衣衫褴褛的穿着、深深下陷的眼窝、饱经风霜的面容,星星点点散落在村庄各处的板房,这就是我未来两年需要工作的地方王埝沟村。

  王埝沟村是铁矿采空区,房屋损毁严重,有人口7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18人,拥有党员18人,曾是尚岩镇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山区村穷得连一个办公地点也没有,2013年,在各方支持下,总投资20万元、建筑面积达150平方米的村部落成,后又因没有资金不能配齐办公设备,一直荒废。

  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宝金说:“以前村里党组织实际上处于半瘫痪状态,几乎不开党员大会、不过组织生活。”加之,村“两委”班子不团结、不办事、不公正等“三不”问题突出,进一步降低了基层党组织和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因而被镇党委列入集中整顿建设范围。

  乡村振兴,关键看支部。党的十八大之后,在全面从严治党和脱贫攻坚的新形势下,王埝沟村“两委”换届后新的领导班子,开始带领全体村民迈上脱贫致富的道路。2018年,在兰陵县司法局的帮助下,投资2万多元,为村部添置办公设备,制作制度规章,终结了该村党员、群众多年没有活动场所的局面。

  “硬件建设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一个村庄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支部联建可以形成引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兰陵县司法局局长张宽祥说。今年,兰陵县司法局成为王埝沟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对口帮扶该村贫困户9户、18人。为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兰陵县司法局注重强化支部联建的机制化建设:根据县委要求选派2名同志任村第一书记;指定1名党组成员、副局长作为驻村组长,协调联络帮扶事项;发动局机关的20名党员,结对帮扶村里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在强有力的党支部建立起来之后,王埝沟村很快健全了“三会一课”、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党员活动日等基本制度。兰陵县以支部联建为纽带积极推动脱贫攻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现在村内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目前村民都在期盼一件事,就是何时可以搬进新房子,多年来,由于矿石开采,村民的很多房子成为危房,他们不得不星星点点的散落在村内的矮小板房中。多方筹集,新的住处已经在不远处拔地而起,而房子怎么分,分多少又成了村委的头疼问题,村“两委”在兰陵县司法局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力协助下,不断优化分房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让每位党员入户,给村民讲解分配方案,现收到良好效果。(通讯员 董文登)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