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改革开放四十年:无锡工行为锡商架设通联世界金融之桥

2018-10-12 09:07:05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郑思雯   责编:郑思雯

  无锡海关2018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市去年经受住国内外各种严峻复杂形势考验,外贸实现历史性跨越,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800亿美元大关,达8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增速创6年来新高。

  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无锡通过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强内生动力的结果。此外,金融机构强力支持与创新服务也是功不可没:仅工商银行无锡分行就为1210家企业提供全面的国际结算、结售汇、跨境融资、对外担保服务,2017年国际结算规模达278亿美元,为锡商架设起通联世界的金融桥梁,有力支持了无锡这座“万亿之城”的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无锡工行为锡商架设通联世界金融之桥

  无锡工行国际业务开办自1986年。目前已经形成了品种丰富、门类齐全的产品体系,拥有一支专业、高效的业务团队,为无锡企业搭建了优质跨境服务平台。

  依托总行全球化布局提供全方位立体化金融服务

  据了解,从1993年在新加坡成立第一家境外分行以来,工商银行一直积极推行跨国经营战略。从最初单一设立分支机构,逐步发展到走并购扩张之路,海外业务业务规模成倍增加,机构网络快速扩张。截至2017年底,工商银行境外网络已经扩展至45个国家和地区,在境外建立了419个境外机构,与143个国家和地区1545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并成为首家拥有横跨亚、欧、美三大时区人民币清算行的金融机构,此外,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中,工行拥有129家分支机构,是覆盖程度最高,设立机构最多的中资银行。

  正是依托总行完善的全球网络布局和丰富的海外代理行资源,无锡工行国际业务部自1986年成立以来,不断拓展业务种类,扩大经营范围,紧密结合地区外向型经济战略部署,立足无锡本土企业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内外联动优势,与全球多家分行建立合作关系,为无锡企业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率先推出了网银结售汇业务,截止2017年底,使用工行网银结汇的无锡企业已超过四百户,网银结汇业务量达6.3亿美元;此外,无锡工行大力推广网银单证系统,实现了网上审单、开证、交单等一系列业务流程,客户不必再笔笔单证跑网点,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针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无锡工行还推出大宗商品业务交易平台,涵盖5大类31个产品品种,已为客户开办了金、银、铜和棉花四个品种的大宗商品套期保值业务,帮助客户成功避险。

  紧盯国际经济形势助力无锡本地企业融入全球化

  多年来,无锡工行始终紧盯国际贸易发展形势,关注无锡地区“引进来”及“走出去”发展趋势,助力无锡本地企业融入全球化发展浪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逐渐深入,无锡工行采取了多项措施,对本市多家相关企业开展境外业务的支持,包括对外付汇、政策辅导、借助当地分支机构进行的尽职调查、投融资支持等等。为西港特区建设等提供了跨境融资、外币结算在、政策咨询等多项服务。仅江苏太湖柬埔寨国际经济合作区投资有限公司在柬埔寨投资设立了西哈努克经济特区,工行就为其叙办合计1000万美元的跨境融资,确保了园区建设的顺利进行。项目一期1平方公里工业园区内,就入驻企业109家,其中90家企业已投入生产,已吸纳柬籍员工近1.6万名。

  无锡工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王燕燕介绍,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该行针对不同时期境内资金价格、规模等情况的变化,充分利用海外分支机构众多的优势,与欧洲、亚洲地区海外分行联动,为多家进出口企业叙做了海外代付、海外直贷等跨境融资业务。2017年,名华模塑着手在墨西哥的基建项目。为了缓解短期资金压力,无锡工行与工行墨西哥子行、迪拜分行内外联动、相互协作,为企业境外项目提供了总计4000万美元的融资。不仅保证了企业营运资金的充足,也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成本。

  出台新方针举措加大扶持力度践行普惠金融使命

  据了解,作为曾经的制造业、轻工业重镇,无锡近年来面临着巨大的变革挑战,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体迁往东南亚国家,低成本优势逐渐消弭。为了加快产业转型,越来越多的无锡的轻工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无锡工行也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指明了未来外汇服务发展的方向:先后邀请了工银欧洲、工银非洲代表处等机构来锡走访相关企业,谋求合作;此外,还与工银亚洲建立了“苏港通”的双向交流机制,多次邀请本地企业前往香港,与港澳优质企业开展座谈,探寻合作机会。在未来,无锡工行将在合规框架下继续探索跨境贸易融资的新模式,充分落实相关政策,通过海外直贷、海外代付、国际贸易融资、为有出口收汇的企业办理国内外汇贷款并结汇等方式,扩大企业人民币资金的来源,降低有进出口背景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进一步培养企业对外汇风险意识,提供更丰富有效的避险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客户配套外汇掉期等各项外汇套期保值产品,进一步强化外汇套期保值产品的成本锁定作用。为企业生产经营锁定收益、防范风险。

  王燕燕透露,无锡工行正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目前正在大力推动推动全行客户结构调整,以“小微创业贷”为重要抓手,打造工行小微业务品牌,支持对象涵盖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及建筑业等13个行业。无锡工行国际业务部对和源、乔色等65家小微创业贷中有对外进出口业务的客户,在网银单证、结售汇、贸易融资等方面均将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提供结汇点差优惠等方式缩减企业运营成本。下一阶段,无锡工行将加大对无锡先进制造业客户的拓展力度,着力解决客户国际结算、跨境融资方面的困难,进一步满足进出口企业的多样化需求,以践行工行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和要求。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