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财大绿金院2018年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8-09-30 17:58: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18年会在京成功举办。多位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学术研究机构、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出席会议,聚焦绿色金融发展的实践经验和未来议程展开了深入探讨。与此同时,绿金院在建院两周年之际,聚焦地方绿色金融、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绿色债券、ESG、绿色贸易融资、土壤修复等议题发布多份创新成果,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专业视角和前瞻研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meitu_1

会议现场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CEO)、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在年会致辞。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马骏,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发表主旨演讲。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主持相关议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meitu_2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理事长史建平在致辞中对绿色金融作为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性进行了重点强调,并对于中财大绿金院建院两年来围绕国家战略,因时而动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对于绿金院的未来发展,他表示,希望绿金院在各方面工作中,形成更多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专门特色成果,不断丰富和完善绿色金融的学科和理论体系,在健康金融等创新领域,实现研究工作的有效拓展,在绿色金融政策研究、绿色证券、绿色指数、责任投资、环境信息披露、气候金融、碳市场等领域,保持优良传统,形成更加深层次的政策和市场影响力。开展更多富于务实精神的实践活动,促进更为有效、更多形式的国际交流。实现“知行合一”的学术追求,成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智库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meitu_3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CEO)、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

  作为中财大绿金院的主要公益捐赠方,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委会主任(CEO)、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在致辞中表示,绿金院除了在学术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在社会活动方面,在把绿色金融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天风证券与绿金院紧密配合,建立了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为解决环保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搭建了产融对接的重要桥梁。与此同时,绿金院深度参与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并承担了秘书处主要职责。

  王琳晶表示,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的平台下,正在开展推动绿色金融落地实践的创新工作。绿证委已经集中了来自监管部门、交易所、券商、基金公司、学术研究等机构的数十家委员单位,针对绿色债券标准、政策激励和优化、券商分类监管规定、环境信息披露、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绿色证券能力建设等主题成立了9个专门小组,并取得了多方位进展。未来,绿证委将通过合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整合证券行业力量,充分发挥和调动证券行业主体,提高参与和引导绿色金融落地的积极性,推动绿色金融的务实发展。

  马骏:聚焦绿色金融的几个新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meitu_4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马骏发表主旨演讲,重点聚焦绿色金融在G20平台上的新进展、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创建绿色金融网络、中英绿色金融合作等绿色金融新议题。

  针对绿色金融在G20平台上的新进展,中国于2016年把绿色金融纳入G20议程,推动绿色金融走上主流化进程。今年国际上的一个重大进展是欧盟在3月推出的《可持续金融的行动计划》。今年是G20绿色/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的第三年,该小组在今年研究了三个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一是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具体的做法包括ABS、CLO、Covered Green Bond等。二是绿色PE和VC的发展。我们的一个具体的建议是政府推动建立绿色科技孵化器,通过孵化器降低绿色科技企业的运营成本。三是数字技术推动绿色金融。绿色金融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是难以识别绿色的标的。未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可大大降低绿色识别和认证的成本。未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AI等新技术可大大降低绿色识别和认证的成本。

  聚焦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创建绿色金融网络的议题,马骏表示,2017年底,8家有很强意愿推动绿色金融的央行,包括中国人民银行、法国央行、德国央行等建立了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 (Central Banks and Supervisors Network on Greening the Financial System)。如今已经发展到18个国家的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网络目前有三个工作组。监管工作组讨论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是否应该把绿色资产的风险权重降下来。马骏认为,中国最有条件率先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这项改革可以明显降低绿色信贷的融资成本,实质性激励银行加大绿色信贷的投放力度,既符合监管政策要保证银行稳健性的要求,也符合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的大方向。

  此外,根据中英国两国政府共同签署的财金对话(EFD)成果的要求,绿金委和伦敦组织开展了多项绿色金融的双边合作。今年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要完成四个议题:一是由中英牵头起草“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准则,主要内容包括投资者应该了解“一带一路”投资所面临的环境风险,披露项目所带来的环境影响,利用绿色金融的工具,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信息沟通等。二是成立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小组,其中包括6家金融机构和4家英国的金融机构。三是由绿金院王遥院长牵头研究的ESG,12月将在英国会议期间发布结果。四是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具体项目的落地,希望通过将我国某家银行的绿色贷款进行证券化,将其成为英国和欧洲投资者可投资的标的。

  焦小平:绿色融资中市场与政府的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meitu_5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主任焦小平指出,在绿色发展中要积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特别是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进程中,更要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特别是在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这预示着我国绿色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好时代、大时代的来临。
  焦小平强调,环境治理是公共产品,也是一个新兴产业,要用好PPP发展机制,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发挥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和绿色金融的作用,统筹好市场资源和政府资源,走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之路,实现发展绿色产业和增加绿色公共服务供给双赢目标。  

  焦小平指出,绿色融资的一个关键因素是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高绿色产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一般来讲,绿色低碳模式比一般商业模式的成本要增加二到三成,因此财税政策、政府开发金融、国际多边开发金融和商业融资的组合,对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另外,资产证券化和透明度建设对提高绿色金融市场效率和老百姓参与非常重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meitu_6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

  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化智库,中财大绿金院近年来一直专注于绿色金融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力图从多角度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在工作总结和规划中表示,过去一年,研究院以研究为核心,共出版专著4部,参与编写著作2部,即将出版专著1部,完成主要研究报告17份,并开展了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及其可持续金融倡议(UNEP FI)和联合国负责任投资(UNPRI)、国际金融公司、欧洲投资银行、保尔森基金会、加拿大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机构的国际合作研究。与此同时,绿金院积极推动了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工作。此外,在组织建设、合作与交流、传播与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绿金院也做出了诸多务实努力。

  对于绿金院未来发展规划,王遥指出,绿金院将围绕研究院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新型研究课题,产出系列高品质研究成果;同时聚焦绿色金融发展热点,拟写相关内部参阅资料,从而搭建“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相结合的绿色金融研究平台。规划重点研究方向,继续发布系列年度研究报告并创新特色研究领域,发布专项研究报告。此外,绿金院还将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加强绿色金融理念的传播与推广,促进绿色金融的人才培养,打造中国绿色金融行业专业智库品牌。

  年会期间,绿金院发布了《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2018》、《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清洁能源合作及相关能源金融实践》、《企业ESG表现与债券信用风险相关性研究》、《绿色贸易融资报告》等成果,以及与加拿大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机构开展的《中国土壤修复的融资模式研究》国际合作研究成果,由中财大绿金院团队与花都区政府合作研究的《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研究成果。中央财经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副院长史英哲,助理院长施懿宸、徐洪峰,绿色贸易融资实验室负责人孙瑾、国际合作负责人马红星等在现场发布了有关研究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meitu_7

会议现场

  年会晚间还举行了由中财大绿金院主办,全国30余所高校相关社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绿色金融青年研究大赛决赛。(供稿单位:央财绿金院)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