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09-25 15:19: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毕君宁):9月25日,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360企业安全集团在京联合举办《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发布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主编于东教授与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共同为新书揭幕(主办方供图)

  《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综合研究了2017年以来中国的海外利益发展新动向、新理论和新成果,是该系列蓝皮书的第二部研究成果,其中新增的中国海外网络安全利益的研究由360企业安全集团承担。

  《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主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军教授着重阐述了中国的海外利益与传统大国海外利益的根本性不同,包括实现方式的和平性、实现过程的共赢性,以及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的贡献性。

  《蓝皮书》认为,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和维护,越来越离不开信息化与网络安全的基础支撑。《蓝皮书》副主编、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致辞中介绍,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网络安全现状有以下几个特点:网络空间安全舆论环境差、网络恐怖主义威胁严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低、安全风险突出以及ATP攻击风险日益加大。齐向东特别强调:走出去的企业和机构首先一定要意识到网络安全风险的存在,“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同时要做好技术、策略和人才方面的各种准备。

  海外利益的本质上是国家利益的海外延伸,是国家战略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的海外利益是世界强国的标志之一,维护和拓展海外利益是大国成长的核心要素。中国的海外利益覆盖经济、资源、文化、安全等领域,并由原来单纯的地理空间拓展到国际制度层面,已经凸显为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议题。长期以来,学界对中国海外利益的研究散见于贸易、投资、资源能源、国际金融、国际制度、国际法等相关论述,以中国海外利益为核心的文献不多,成熟著述更少。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的出版填补了这一空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巡视员王德颖、清华大学史志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处长刘铮等出席了《中国的海外利益蓝皮书·2017-2018》发布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