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夏季达沃斯论坛热议中国开放红利

2018-09-19 09:11: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为期三天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8日在天津拉开帷幕。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与会国内外嘉宾热议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收益,并期待在中国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的过程中,寻求更多参与合作的机会,分享更多的发展红利。

  改革开放成就显著

  在18日举行的“中国对外开放四十年”分论坛上,中外嘉宾感慨,中国的对外开放令中国和海外企业实现了双赢,未来开放的潜力依然值得期待。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是受益者,也为世界作出了贡献。”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表示,在“走出去”初期,中国企业逐渐学习到约定俗成的世界贸易规则,以及互惠互利的商业交往原则。同时,也逐渐学会应对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国内封闭状态向改革开放状态转变之间的差距。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对于外资企业而言,早期进入中国最主要的驱动力是巨大的市场,很多外企通过贸易形式把产品带入中国。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改革开放之初,更希望引进先进的产品、技术、管理理念以及国际规则。

  日本对外经济机构(JETRO)总裁赤星康在论坛上表示,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日本的企业不仅仅看中庞大的市场,也关注到质优价廉的劳动力市场。“现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已经成为过去式,但中国的消费市场依然非常庞大。还有许多日本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

  “今天,很多跨国公司也在转换自己的角色,进入所谓与中国同创的阶段。”陈黎明指出,IBM在中国有中国研究院、中国开发院、中国系统研究院、全球交付中心,IBM几乎所有的业务在中国都有落地。“在此过程中,IBM的经营模式也发生了变化,比如IBM在全球所有的市场都没有成立合资公司,只有在中国近两年成立了合资公司,我们和中国电子做了一个关于医疗健康平台的合资公司,与浪潮建立了高端服务器的合资公司。这是与中国同创的发展阶段,也是适应中国发展格局做出的战略调整。”

  金融开放机遇备受关注

  在中国对外开放领域中,金融开放步伐加快尤其引发关注。有迹象表明,未来金融开放还会持续推进,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领域还会推出更多新举措。

  “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在过去一年半当中是前所未有的。”摩根大通中国区CEO梁治文在“中国的金融开放”分论坛上表示。“资产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取消外资持股限制的消息是新利好。沪伦通希望今年年底可以落地。”

  欧盟委员会金融稳定金融服务资本市场联盟副主席、主管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盟非常欢迎中国的开放举措和态度。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涉及不同行业、部门,包括银行业、保险业和资本市场、支付服务、征信系统等方面,对于欧盟而言充满机遇。而市场参与者增加所带来的良性竞争,也有助于中国经济活力的提升。

  贝莱德集团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表示,目前外国投资者对于亚洲市场尤其感兴趣,而且还在不断提升。“未来他们的股票、债券,应该会更多地参与到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之中,即便现在的估值和市场情绪暂时低迷。”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的金融开放有助于解决中国金融体系中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提升效率方面存在的问题。此外,通过开放也会引入一些新的金融业态、金融工具或者金融产品,更好地解决中国企业融资以及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问题。

  与会人士还指出,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外贸环境对中国是一个考验,但是对外开放的步子不会停,要立足于建设一个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体系,建立一个高质量的市场经济。

  “中国对外开放包括金融开放步子要适当,但是在必要的时候可以稍微大一点。中国是一个超大型的经济体,内部发展不平衡可以对冲不利的因素,吸收外部冲击的能力也比较强。”刘世锦表示。

  梁治文和瓦尔迪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均表示,此前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的占比与其他市场相比较,差距较大,未来占比有望不断增加。希望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政策加快落地,让外资更好地参与到中国市场发展中来。

  “目前在亚洲市场上,我们已经占据5%、6%的份额,随着外资持股比例的取消,未来有潜力升到10%甚至到20%。”朱悦说。

  期待扩大合作空间

  与会嘉宾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开放步伐加快,外企在华的合作空间越来越大,能够对接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泛。

  赤星康表示,当前中国创新企业和初创企业力量非常强大。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都有许多研发中心,在技术上有很多合作机会。“在其他领域也可以互利合作,比如日本最大的问题是社会老龄化,中国也面临老龄化趋势。第四次工业革命成果应该好好利用,比如利用可穿戴设备,让医患之间能够分享数据充分沟通,从而降低治疗疾病的成本。此外,在普惠金融、教育增长、移动支付等方面,日本和中国企业也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指出,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通过深化和扩大经济活动,依然有望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这样一来,欧洲对中国的投资便能够发挥全部潜力。中欧商会调查显示,多数欧盟企业对中国金融业开放增长持乐观态度。欧洲的金融服务公司尤其是银行,明确表达希望获颁第一批牌照的期待。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对外开放中仍需面临文化差异等挑战。陈黎明坦言,很多跨国公司刚来的时候,和中国企业的差异不是战略上的差异,也不是财务上的差异,甚至都不是技术上的差异,而是文化差异。这需要不断碰撞和融合。(记者 班娟娟 闫磊 天津)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