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专访瑞士联邦委员:中国是瑞士在亚洲对外直接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

2018-09-18 14:14:4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专访瑞士联邦委员:中国是瑞士在亚洲对外直接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

(供图:中国瑞士商会)

  瑞士联邦委员约翰·施耐德-阿曼曾多次访问中国。2013年7月6日,他代表瑞士与中国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

  本次论坛期间再度来华访问,施耐德-阿曼认为是和“好朋友见面”。他说:“我想多了解和收集关于‘一带一路’的信息,希望中瑞之间能有更多的合作。”据了解,中瑞双方目前正在就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进行谈判。如果签署成功,瑞士将成为继奥地利、希腊之后,第三个在官方层面加入这一多边倡议的西欧国家。

  《中国经济周刊》:中瑞之间的贸易合作呈现出怎样的趋势?

  施耐德-阿曼:中国是瑞士在亚洲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这也表明中国对瑞士公司的重要性。虽然两国间370亿美元的商品贸易额有1/3是黄金交易,但自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并实施以来,两国间的其他货物交易也有明显增长。2018年上半年,瑞士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瑞士继欧盟和美国之后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中国经济周刊》:当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增多,保护主义显著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您如何看待贸易保护?

  施耐德-阿曼:今年出现了越来越多不同形式的贸易保护,而没有足够的自由贸易。保护主义有很多种形式,有些很明显,比如关税或配额;有些很隐蔽,比如技术性贸易壁垒。

  另外还有一些情况,比如,国家为维护公共卫生或消费者安全,只要保护措施不带有歧视性,在贸易中就会被看作是合法的。而保护包括农业、煤矿等在内的经济部门的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若要以非歧视的方式做到这一点怕是困难得多。

  瑞士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是一个很大程度上靠出口驱动的经济体,正在与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一起就新的方式进行探讨,包括如何管理现有的协议,解决争端以及就新的协议的谈判达成一致。

  《中国经济周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瑞贸易合作前景如何?

  施耐德-阿曼:瑞士是自由贸易和自由化的捍卫者,瑞士的日内瓦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总部所在地,由于瑞士国内市场较小,瑞士致力于国际贸易,以建立强大而稳定的经济。瑞士拥有世界一流的工业、制造业、科技研发能力,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技术和知识储备。在保证规范和透明的前提下,我相信瑞士企业可以为“一带一路”项目输入价值,也希望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至于“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目前正在与中方进行谈判,需要时间进行商榷。(《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 实习生 马铭悦│北京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