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商务部研究院报告:服务贸易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高级化的重要途径

2018-09-12 09:23: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近日举行的2018全球服务贸易大会上首次发布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8》。《报告》认为,服务贸易是推动我国经济服务化、经济结构高级化的重要途径。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定义,服务贸易可划分为跨境贸易、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四种提供模式。服务贸易中的“贸易”概念已经超出了传统的“贸易”,它将投资、要素流动等国际经贸合作形态也纳入其中。

  服务贸易是服务经济的组成部分,包括跨境交易、贸易和投资等。BOP统计的服务贸易仅是全口径服务贸易的1/3。服务贸易是推动我国经济服务化、经济结构高级化的重要途径。正如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通过发展货物贸易、包括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成为我国推进工业化的一条捷径一样。

  《报告》指出,近年来,数字技术推动数字贸易兴起,数字贸易为世界贸易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报告》将数字贸易分为数字货物贸易、数字服务贸易、数据贸易三大类。其中,数字货物贸易包括数字商品贸易,如芯片、机器人、人工智能装备等,这被看作是未来我国全球制造业和货物贸易竞争中的制高点。还包括跨境电子商务。数字服务贸易又可分为两大类:数字内容贸易和传统服务贸易的数字化。其中数字内容贸易包括数字音乐、电影、动漫、软件和信息技术等,传统服务贸易的数字化包括数字旅游、数字医疗、数字金融等。

  《报告》显示,中国数字贸易发展势头良好,比如2018年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4216.7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6.1%;2012-2016年,在线出境游市场规模以64.2%的年均增长率在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在线出境游市场规模达到424.1亿元,是2012年的7.3倍,2017年达到730.3亿元,较2016年增长72.2%。2017年中国网络游戏海外发行市场规模超过60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70.7亿美元。此外,数字音乐、数字文学等新业态出口规模也在逐步扩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介绍,根据指数测算,中国已进入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前20名,其中在发展中国家中位列第1名,在地位指数和规模指数分别排名第6位和第7位。

  与此同时,《报告》构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数,对国内省市、自治区和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的发展绩效做出综合、全面、客观的评价,反映了各地服务服务贸易综合发展水平,以及各地服务产业国际化水平和服务业对外开放程度。在中国区域服务贸易发展指数上,已形成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中部、西部地区竞相发展,东部、中部、西部各具特色的服务贸易发展新格局。

  《报告》根据发展指数与竞争力理论以及服务贸易当前特征,采用包括服务业规模、结构、地位、产业基础和综合环境五个方面指标,综合、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全球各国家(地区)的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记者 金辉)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