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FTA红利持续 中瑞将深化经贸合作

2018-09-10 09:32: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第五届中瑞经济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研究部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在论坛上表示,在全球面临贸易保护主义高压下,瑞士将支持多边机制,并继续挖掘与中国自贸协定(FTA)的红利,深化经贸往来合作。

  约翰·施奈德-阿曼在致辞中对中瑞两国间充满活力的双边关系、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表示赞赏。同时也重申了瑞士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

  “中国是瑞士在亚洲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最重要的目的地,这也表明中国对瑞士公司的重要性。中瑞在货物和服务领域的双边贸易也显示了这一重要性。虽然两国间370亿美元的商品贸易额有1/3是黄金交易,自从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以来,两国间的其他货物交易也有明显增长。中国仍然是瑞士继欧盟和美国之后在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施奈德-阿曼指出,通过此次访问,希望中瑞双方机构和企业在教育、科研领域有更深入的合作,将瑞士在科技创新的优势分享给中国伙伴。此次陪同施奈德-阿曼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是由50多人组成的高规格经济、科技代表团,他们同时出席了主题为“自由贸易”的中瑞经济论坛。

  中瑞自贸协定签订四年后,两国之间的贸易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在中瑞自贸协定下寻求发展的公司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以期在未来获益。

  谈到当下贸易保护风险,施奈德-阿曼同时表示,今年出现了不同形式、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而没有足够的自由贸易。瑞士作为一个开放的国家,一个很大程度上靠出口驱动的经济体,需要一个建立在规则准则之上的贸易体系。瑞士也正在与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一起就新的方式进行探讨,包括如何管理现有的协议,解决争端以及就新协议的谈判达成一致。

  商务代表团团长、瑞士经济联合会主席亨氏·卡勒、科技代表团团长、苏黎世大学校长Michael Hengartner,以及中国瑞士商会董事会主席Samuel Baumgartner等瑞方嘉宾也强调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论坛第一场主题讨论就聚焦以数字技术作赋能的零售行业变化,显示中瑞业者期待在该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

  雀巢大中华区电子商务总经理秦冬捷指出技术促使未来零售业的改变。他说,雀巢正在通过数字技术重构零售场景,在线上利用电商平台、线下与阿里系商超和小店合作,并将通过对消费者数据分析,实现未来定制化服务、研发产品。“新零售意义仍是以消费者为核心,数据和技术是为了厂商离消费者更近,驱动线上线下融合。”

  谈及中瑞在新零售领域合作前景,瑞士保健品牌KingNature中国CEO王漪川表示,受益于中瑞自贸协定,瑞士产品进入中国成本极低,当下正是中国消费市场二次升级的过程,许多瑞士产品适合青年群体的个性化差异需求。(记者 闫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