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9月8日 谁将获得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

2018-09-06 09:53: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消息:2018年9月8日,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第三届获奖名单即将隆重揭晓。距离揭晓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目前已经进入奖项评选的最后环节中。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虽然仅仅评选过两届,但是由于超高的评审标准和严谨的评审流程,得到了业界一直认可,被喻为专业度最高的科学奖项评选。

  截至目前,共诞生了五位获奖人:2016年,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和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分别获得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的“生命科学奖”和“物质科学奖”;2017年,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和北京大学教授许晨阳分别获得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的“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当年新增设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最接近诺奖的科学大奖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和企业家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经过三年的努力,作为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已经成为中国科学史上的一个创举,有效补充了现行奖项机制的完整性和国际性。

  未来科学大奖评审体系参照诺贝尔奖、图灵奖等国际级科学大奖的评审体系,邀请具有国际大奖评审经验的科学家担任评审委员,同时邀请全球范围相关领域专家对候选人的工作给予评价,确保评审结果的公平、客观、专业。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了“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生命科学奖涵盖生命科学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物质科学奖涵盖物质科学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涵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最专业的评审委员会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金。奖金来源于公共声誉优良、社会贡献突出且深度认同科学价值的行业领袖定向捐赠。每项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且每个奖项、每个捐赠人都承诺捐赠10年,从而保障基金的可延续性。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家委员会由21位在不同领域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优秀华裔科学家组成,为大奖评选提供有关科学专业的学术支撑:决定奖项评选规则、决定奖项范围类别、决定奖项提名名单、投票决定获奖名单。

  成立三年来,科学家委员会的范围不断扩大,从第一年的9人到第二年的15人,今年又增加到了21人,专业性和覆盖各个细分学科领域的全面性都在不断提升。

  目前科学家委员会成员均为在各个领域做出重大科学贡献的华裔科学家,包括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芝加哥大学讲座教授、霍华德休斯研究所研究员何川,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终身教授李飞飞,普林斯顿大学Paul & Marcia Wythes讲席教授李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励建书,斯坦福大学文理学院讲座教授骆利群,上海交通大学鸿文讲席教授季向东,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饶毅,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格林讲座教授文小刚,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夏志宏,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双聘教授杨培东,美国Scripps研究所化学系教授余金权,美国霍华德休斯研究所研究员、杜克大学生物系杰出讲座教授董欣年,赛诺菲集团全球研究部总裁刘勇军,斯坦福大学K.K.Lee化学工程学教授鲍哲南,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国家天文台星系宇宙学部主任毛淑德,美国布朗大学Theodore B. Stowell应用数学讲座教授舒其望,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校长张懋中。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