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巴经济合作助巴降低能源对外依赖

2018-08-31 09:04:4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巴基斯坦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巴基斯坦对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商品的进口额为11.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4%,占到当月进口额的四分之一。针对当前贸易逆差不断扩大,国际收支失衡加剧的经济形势,若能有效减少能源进口,将对提升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可持续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专家分析指出,从缓解国际收支失衡角度来看,减少能源进口将比促进出口更加有效易行。中巴两国经济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恰恰能在帮助巴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方面大有可为。

  巴基斯坦上一财年前11个月(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进出口数据显示,石油类能源商品进口额为129.3亿美元,占到巴进口总额的23%,高居各大类进口商品之首。专家指出,造成巴能源商品进口额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国内能源消费对燃料进口存在刚需。以发电燃料为例,过去数年内,巴基斯坦接连兴建了数座燃气电站以取代重油电站。为保证上述电站正常运转,今年7月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额达到3.32亿美元,较去年大幅增加144%。二是近年来国际能源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国际油价波动对于巴能源进口额有直接影响。巴当前面临的贸易逆差和国际收支失衡问题愈发严峻,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油价上升。

  能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若不能解决,未来将成为巴基斯坦经济中的一个风险项。数据显示,巴当前能源对外依存度达38%。鉴于此,巴执政党正义运动党早在大选前夕就许诺开发本国能源资源,将减少能源进口作为其执政要务。其竞选纲领明确指出,巴基斯坦迫切需要减少对进口发电燃料的依赖,进而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具体政策包括继续支持对本国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大对本国油气资源的勘探力度,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包括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偏远农村地区发电的自给自足,以及鼓励推广太阳能发电入户和回购电价结算政策。

  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代表的中巴两国经济合作,对于帮助巴基斯坦降低能源对外依存度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首先,在15个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能源电力项目中,有10个发电项目使用的是巴本国开采的化石燃料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部项目比重约62%。上述项目建成后不会在燃料供应上加剧巴进口压力,还能通过取代重油、天然气发电项目,降低巴国内发电对进口燃料的依赖。其次,上述早期收获项目内另有一项南北方向纵跨巴基斯坦的大型输电项目,南起塔尔煤矿所在的信德省,北至用电量最大的旁遮普省,项目建成后将大幅降低巴基斯坦一直以来居高不下的输电损失,提高巴能源利用率。除上述直接作用于巴能源电力领域的合作项目外,中巴两国下一阶段的产能合作也将优化巴基斯坦经济结构,进而降低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

  中巴经济合作具有层次深、维度广、灵活度高的特点,能够为巴基斯坦经济增加活力、减少负担。随着新一届政府强调自给自足、降低对外依存度的务实能源政策逐渐成形,两国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将迎来更大的发展。(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