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应对自美大豆进口减少 多家企业将扩大杂粕进口

2018-08-20 09:02: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自7月6日中美双方相互加征关税以来,我国企业从美国采购大豆规模大幅下降,如何保障大豆后期稳定供应成为行业关注重点。日前,经济日报记者走访了相关行业人士,发现多数企业已做好充分准备,主动应对美国大豆进口减少造成的供应缺口。

  现阶段大豆加工企业原料充足

  记者走访加工企业了解到,受今年3月至4月国内豆粕价格上涨、加工利润提升影响,我国企业采购南美大豆积极性非常高,5月至8月大豆运抵我国港口总量逾3600万吨。受猪价下跌影响,今年5月以来国内豆粕每月需求低于预期超过40万吨,预计到9月底全国进口大豆库存较去年同期增加300万吨。此外,企业已采购9月至10月装船的南美大豆,预计将于11月陆续到达。据预测,国内大豆加工企业在2019年1月前原料仍较为充足。

  杂粕可以替代豆粕用于饲料生产

  据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市场信息部主任王长梅介绍,豆粕作为大豆压榨后副产品,是我国畜禽饲养的主要蛋白饲料。但畜禽蛋白饲料,除豆粕外,还有菜籽粕、葵花籽粕、花生粕、棉籽粕和棕榈仁粕等杂粕。这些杂粕也有较高的饲用价值,例如花生粕粗蛋白含量比豆粕高,棉籽粕与豆粕接近,菜籽粕、葵籽粕等粗蛋白含量相当于豆粕的80%左右。随着饲料配方技术不断发展,这些杂粕替代豆粕用于饲料原料的技术日益完善。

  企业已将杂粕进口列入采购计划

  中粮集团油脂主料采购负责人赵长江表示,如果中美经贸摩擦持续,我国可能会在2018年底到2019年初出现蛋白(大豆)缺口400万吨左右。为弥补这一缺口,中粮集团已对印度、加拿大、乌克兰等国的菜粕、棉粕、葵花籽粕等进行询价,计划加大杂粕的国际市场采购力度。中垦国邦(天津)有限公司运营部副总经理刘悦书介绍,目前12月到货的加拿大新季菜籽粕报价为每吨2300元左右,较郑州商品交易所2019年1月合约价每吨低150元左右,可以作为国内饲料加工企业加大采购的一种选择。(记者 刘 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