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2018-08-08 10:17:0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商务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5313.3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出口8415.7亿元,增长13.6%;进口16897.6亿元,增长6.1%;逆差8481.8亿元。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表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稳中向好势头继续巩固,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上半年服务进出口主要呈现四方面特点:

  一是服务贸易增速好于同类指标。上半年,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达15.2%,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贸易逆差出现小幅收窄。上半年,服务出口保持快于进口的增长态势,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7.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逆差规模较上年同期收窄26.6亿元,是2010年以来的首次半年度逆差收窄。

  三是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8466.7亿元,增长19%,高于整体增速10.5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

  四是新兴服务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新兴服务出口4402亿元,增长23.6%,占服务出口总额比重达到52.3%。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王拓博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是2010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逆差首次收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这是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以及决定服务贸易发展的内在因素。经济发展的动力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换的趋势明显。

  二是我国服务贸易体制机制不断加强,是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制度因素。今年6月,国务院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之前试点方案基础上再延续两年,将原来的15个试点城市扩大到17个。进一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搭建平台、创新模式,提高服务贸易的便利化,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三是数字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成为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技术因素。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手段,极大促进了要素跨境流动,成为推动服务贸易较快发展的重要因素。

  王拓表示,当前世界各国经济普遍回暖,提高了全球贸易整体水平,为我国上半年服务贸易逆差缩减提供了外部环境。同时也要看到,美国肆意挑起的经贸摩擦,给服务贸易在下半年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不过,美国在服务贸易方面具有优势,长期对我保持顺差,同时中美两国服务领域互补性比较大,因此总体看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受经贸摩擦的冲击总体可控。(记者 冯其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